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学子喜获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此款医疗设备可用于神经源性膀胱康复治疗
2020-07-28 10:26
同济大学
作者:

  近日,德国Reddot Design Award 2020评审结果揭晓,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方向学生周寅、祝佳枫、柳雨之、张昱龙共同设计的一款名为With U的用于神经源性膀胱康复的医疗设备,获得红点设计概念奖(Reddot Concept Award)。该作品由设计创意学院教师刘胧与课外专家单荃、郑合词共同指导完成。此前,该设计作品还在2019年获得了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以及上海市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红点设计概念奖于2005年创立,旨在发现并表彰新的设计概念和创新成果。

  作为从留置导尿管转为间歇导尿管的过渡产品,With U旨在方便神经源性膀胱患者的日常生活,防止长期留置导尿后膀胱发生废用性萎缩,并提供后续康复可能。With U用户会经历两个康复阶段。产品系统包括智能控制器、再设计的引流袋、引流管、绑带和手机app。控制器上端连接留置导尿管,下端连接引流袋或引流管,用户可使用绑带将所有部件固定在腿上。通常,控制器的阀门关闭,尿液积存在膀胱中。控制器内部的传感器实时监测膀胱内压强,计算膀胱容量并发送到app上。康复第一阶段,用户使用引流袋收集尿液。当膀胱一定容量被占用时,控制器的阀门打开,将尿液排出,保证患者膀胱肌肉因储存尿液得到锻炼,避免废用性萎缩。第二阶段,监测到膀胱较满时,控制器会震动提醒用户去洗手间排尿。用户可同时按动控制器两侧的排尿键,通过引流管直接将尿液排出。控制器表面有一道凹槽,方便用户隔着衣料找到排尿按键。用户可在app上查询当前的膀胱容量以及康复进程。

  设计小组的同学们介绍了他们设计这款产品的灵感起源。起初,他们从纪录片中看到孕妇使用导尿管的问题,后来在对老年科医生的采访中了解到,导尿是长期住院的普遍问题,但很少人会去关注,比较难以启齿。为此,他们把目光聚焦于导尿设备与导尿袋的改进。尽管现阶段导尿管解决了脊髓受损、手术后等类病人导尿的需求,但是在经过了一段时间后,患者的膀胱萎缩,未来哪怕治愈了也不得不依赖于导尿管。在项目发展过程中,专业课老师指导建议同学们将设计更进一步发展,由改善体验深入到帮助患者进行复健。基于对患者未来生活的考虑,同学们思考能否优化导尿设备,让病人膀胱正常并建立反射。产品外观的造型灵感主要来源于现有的医疗设备以及人体工学的考虑。造型正面呈圆角矩形,像张开的手在拥抱,侧面考虑用户对于隐私和便捷的需求,采用了贴合腿型的v字形。

  为改善整个神经源性膀胱治疗系统,产品着重在安全性和用户友好性这两方面优化With U的设备本体和引流袋设计。设备本体的外形经历多次迭代:从圆盘状最终过渡到有折角的圆角矩形,折角使设备更好地贴合大腿。同学们把电源键和排水按钮从设备前表面移到设备两侧,重新设计了排水键的触发模式,以改进设备上按钮误触的情况发生。表面设计凹槽可以帮助用户隔着衣服也能找到按钮。此外,为了使引流袋在社交场合中更自然更具有隐私性,同学们在引流袋上进行了不同的打点实验使引流袋充满尿液时更为均匀,最终选择了四个均匀分布的圆形打点方法。同学们还优化了手机配套app的UI界面、管子防漏水接头和其他细节,不断提高用户的体验。

  比起现今导尿医疗器材作为治疗神经原性膀胱的设备,With U为患者的未来作了更多考虑。同学们将训练治疗过程中膀胱肌肉的方法加入到产品中。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日复一日的治疗,患者就可以借助这款产品去训练膀胱以防止膀胱萎缩,进而在长期的治疗中,从神经原性膀胱疾病中恢复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这一款医疗设备设计作品来自于设计创意学院学子在大二期间的医疗健康设计专题课程。同学们对于设计的作品也并不仅仅满足于将其作为一种设计。“我们已经对与此产品相关的技术以及使用方式进行了许多测试。下一步,我们希望将产品的原型带给更多患者并投入到长期治疗中。在将来,我们打算设计出更智能便携的产品,让用户在大腿固定时有更好的体验。我们期待看到产品投产并让患者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设计小组的同学们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