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北京大学2020年思政实践课这样上
2020-07-27 14:48
北京大学
作者: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教学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北京大学党委按照“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育人规律,从2019年起组织建设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探索增强思政课实践性的新路径。

  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开启之年。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和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为进一步开好思政实践课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在凝练思政实践课程建设经验基础上不断完善2020年课程实施方案,聚焦课程主题设置、任课教师队伍建设、基地建设、教学环节、教学评估、安全预案、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夯实基础、落实责任、力求实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改革开放 五位一体”“扎根沃土 决胜小康”“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近200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2019级、2018级本科生将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思政育人 教师先行

  7月10日,思想政治实践课程任课教师与助教培训交流会举行,378名课程任课教师、助教和高年级学生骨干参会。会上,2019年优秀任课教师代表分享了思政实践课程授课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对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实践课教学作出了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课程教学大纲特别是教学环节设计进行了详细解读,教务部介绍了课程教学督导、教学评估计划,校团委向与会人员报告了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建设情况和实施方案。

  7月19日,校团委举办思政实践课程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就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组织方案和宣传方案进行详细说明,25家开课院系团委书记深入交流了课程筹备情况与实施进展,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出发在即,云上云下相结合,各开课院系通过理论课、安全教育培训会、座谈会等方式,为思政实践课预热。

  内容为王 问题导向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在思政实践课程即将开启之际,孙熙国、宋朝龙、陈培永、王久高、路宽、杨柳新、赵诺、秦维红、贺大兴、林绪武、张权、汪越、李旸等习研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各院系专业教师,结合实践主题、调研问题和实践学习方法,向同学们讲授了一场场生动的思政实践理论课。

线上思政实践课程理论课

  考古文博学院、艺术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在理论课中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培育青年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培永和城市与环境学院教师莫多闻共同开讲,鼓励同学们在田间地头践行专业传统与青年使命,培育为人处世的法律道德修养、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建设性思考、观察时代并引领时代的理论智慧。考古文博学院与艺术学院联合开展理论课教学,马院教师杨柳新带领同学们体会社会和学生成长的关系,鼓励同学们协调自己与集体的关系,培养共产主义的情操风格和集体英雄主义的气概;教师赵诺与同学们分享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艰苦奋斗”精神的理解,希望同学们在新常态下作出正确的个人选择和群体选择。

理论课教学

  不少院系深入挖掘“抗疫”中的思政教育资源,开展理论课教学。外国语学院邀请马院任课教师宋朝龙为同学们分析中外“抗疫”模式的差异,引导学生思考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马院博士生讲师团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宝贵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中国的“战疫”力量。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理论课讲授中,马院任课教师秦维红、贺大兴围绕“抗疫”主题,分别对“疫情下的生命考量”和“疫情、国情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阐释,教育引导学生心系家国天下,增强制度自信。经济学院的理论课邀请到马院任课教师张权,立足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以信息技术和社会信任的相互关系为切入点,从新视角看待疫情的影响。马院教师汪越为化学学院学生讲授理论课程,从时代之问、病毒考验、中国答卷、中国优势四个方面,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被质疑到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独特优势的巨大转变。马院教师赵顺为历史学系讲授理论课,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在应对疫情时的积极举措,多角度详细解读中国疫情应对所体现出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理论课教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马院教师孙来斌以《世代传唱的“时代的歌中之歌”——〈共产党宣言〉导读》为主题,带领同学们重温《共产党宣言》;马院教师程美东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生讲授《大历史视野下的新中国七十年》;马院教师王久高带领历史学系学生围绕“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与使命感”这一主题,从历史角度回顾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建设、推进进入新时代的过程;马院教师林绪武立足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党报党刊研究与红色文化”为专题,带领学生一起回顾党报党刊的发展脉络和历史作用。

理论课教学

  对思政实践课程的学理性探索和课程学习方法指导同样是理论课的重要内容。马院教师路宽为法学院选课学生讲授理论课,围绕“开设思政实践课的原因、目的和方法”进行授课,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积极主动查阅文献,了解当地历史背景,多看、多听、多记、多问,在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马院教师李旸则围绕“社会科学方法论”展开专题讲授,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马院教师张权从做好充分准备、多方求证结果、个人形象设计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说明了实践调研的注意事项。

理论课教学

  理论课作为思政实践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同学们搭建起理解社会、认识制度、参与建设的理论框架,同学们在理论课上汲取理论营养、学习分析范式,为在社会大课堂中读好“国情书”“群众书”和“基层书”奠定基础。

  行前培训 实践预热

  为有序开展线下实践,全方位做好培训和保障各项工作,各开课院系开展交流会、研讨会、培训会,力求有序推进2020年思政实践课实施的各项工作。

  7月20日,城市与环境学院举行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工作研讨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培永结合自身理解和实践,对教师与助教进行课前培训,并从教学目标、课程意识、实践意识等方面提出六点要求。学院课程建设工作组对学院思政实践课程的组织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语言文学系暑期思政实践课程行前培训会

  7月21日,中国语言文学系召开暑期思政实践课程行前培训会。会议围绕安全意识、纪律意识、文明礼仪、行程安排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勉励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7月23日,艺术学院举行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行前培训会,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要求及课程设计,希望同学们坚持学思践悟,明确实践目标;加强学以致用,强化课程意识;学懂弄通做实,获得切实收获。

  行前培训形式多样、目标明确,既深化了任课教师、助教、工作组成员对课程目标、课程意义、课程实施等问题的理解,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又做好了学生的开课动员和课前指导,确保同学们出行前做好理论准备、思想准备和生活准备。

  肩负使命,业已启程

  从思政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思政实践课程已经在路上。

  2020年暑期,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将走进福建泉州、甘肃临洮、陕西宝鸡、海南自贸港等古代一带一路沿线关键节点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系列主题思政实践、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生动的实践中开展文化寻根、文化溯源,深入了解国家重大方略,助力北大考古学子成为拥有中国自信和世界眼光的新时代大国青年。7月21日,考古文博学院第一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由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副院长沈睿文、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带队出发,老师们带领14名2018级、2019级“00后”本科生出发赴福建泉州,他们肩负着丝绸之路文化调研、当地考古工地调研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三大任务,深入一线、学以致用。

考古文博学院课程团队与泉州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座谈

  城市与环境学院聚焦“勇担时代使命,助力全面小康”,带领学生赴四川广元、广西百色、河南焦作和浙江绍兴等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改革前沿主战场开展思政实践课程。7月20—23日,一支课程团队赴四川广元开展思政实践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冯雅新老师、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朱东强老师全程指导授课教学。课程团队在绵阳梓潼县两弹城学习“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精神,开展缅怀两弹元勋主题团日活动;在广元市三堆镇开展乡村产业和扶贫攻坚工作学习考察,慰问贫困户,与基层干部交流座谈;同学们还与广元市家庭贫困中学生建立帮扶结对,将要开展为期三年的青年帮扶行动。

城环学院课程团队师生在龙池村了解村民种植情况

城环学院课程团队在两弹城组织缅怀两弹元勋主题团日活动

  光华管理学院的第一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共赴腾冲之约,通过图片、视频、文件等各种形式开展调研、座谈,课程团队成员与当地人民和地方政府就民生、特色产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交流与研讨,对“党建+文化”“党建+治理”“党建+生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光华管理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开展调研(左:通过直播平台听专题讲座右:在大营社区进行主题为“党建+治理”的调研)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赴哈尔滨市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举办抗疫先进代表主题访谈活动,参加过社区防疫工作的青年抗疫先进代表邓明同志向选课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基层战“疫”感悟,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懂疫情期间防疫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与不悔付出,感受到新时代共产党员和青年干部的担当精神。

抗疫先进代表主题访谈活动

  7月10日,外国语学院2020年首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与陕西九州生物医药科技集团开展课程。资深医药专家、抗疫一线代表通过讲座、座谈等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九州集团在“抗疫”期间为武汉输送干细胞,救治重症病人的突出贡献。此次课程让同学们深入体会了生物医药科技在面对重大疫情时的重要意义,鼓励他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学习和实践,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医药专家分享专业“抗疫”经历

  2020年战“疫”时刻下的北大思政实践课大幕已启,选课学生正在思政实践课中融入社会、融入国家、融入时代主流。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复兴和美好未来,北大人如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北大青年该如何成长和服务社会,答案尽在心中,答案尽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