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做客清华气候变化大讲堂首次面向全球师生公开演讲
2020-07-24 13:37
清华大学
作者:

  7月23日,作为清华大学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课程之一的“气候变化大讲堂”面向全球师生开课。本期大讲堂的主题是“后疫情世界的气候治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受邀发表荣誉致辞,这也是古特雷斯先生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师生公开演讲。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全体师生以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其他成员学校和清华大学全球合作伙伴学校的师生,向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感谢。本次讲堂同时邀请法国前气候大使、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图比亚娜发表主旨演讲,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发表致辞。

  古特雷斯指出,作为前所未有的危机,新冠疫情事关卫生、经济、社会和全人类的发展,暴露了各个国家、各个社区之间严重的系统性不平等现象。他表示:“协调不力的政策有可能锁定甚至加剧本已不可持续的不平等现象,逆转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减贫之路,导致未来较高的排放。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一致采取行动。”

古特雷斯发表荣誉致辞

  古特雷斯强调,全球变暖正在加速,过去十年是人类历史上最热的十年。洪水、长期的空气污染、干旱和野火正在摧毁生命、商业和生态系统,食物和水资源的短缺正在加剧武装冲突,如果不采取更加强有力的举措,情况可能变得越来越糟。

  他特别强调各国在拯救、重建和重置经济的过程中应考虑六大气候行动,即让社会变得更具韧性,确保公正的过渡;创造绿色就业岗位,实现可持续增长;对工业、航空业和航运业的救助应当以与《巴黎协定》的目标保持一致作为前提条件;停止在化石燃料补贴和煤炭资助上浪费资金;在所有决策中考虑气候风险及全球各国应携手合作。

  古特雷斯高度肯定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中国部署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能力比任何国家都要多。全球超过50%的电动汽车在中国销售。中国还生产了全球99%的电动巴士。他表示:“在绿色发展的全球竞赛中,行动迅速的国家和公司将享有巨大的竞争优势。随着世界从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中国可以通过采取大胆行动收获巨大利益,包括更加强劲的增长、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加清洁的空气、更好的健康水平。”古特雷斯还高度评价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鼓励青年不断创新、不断发声,携手实现更高质量复苏,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未来。

邱勇致辞

  邱勇向古特斯秘书长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一系列行动,特别是2019年5月,来自六大洲的12所大学在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引领全球大学共同践行应对气候变化的使命。2019年11月17-19日,由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发起的首届研究生论坛,吸引了来自9个国家55所高校的150余名研究生参加,大家深入研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并签署了《气候变化青年宣言》。邱勇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时代的先锋,他期待青年率先行动起来,勇敢承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包容和尊重中不断汲取力量,奋力前行。

解振华致辞

  解振华在致辞中指出,尽管疫情打乱了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常规节奏,但《巴黎协定》确定的绿色低碳发展大趋势不可逆转,应对气候变化仍然在全球治理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议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他认为古特雷斯提出的“携手实现更高质量复苏”倡议为世界各国在合作抗疫的同时共同应对气候危机、重塑人与自然关系确立了行动方向。解振华强调,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其作为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尽管疫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严重影响,未来中国继续采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为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高质量复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解振华指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巴黎协定》,提高行动力度已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焦点。他希望各方将防控疫情、恢复经济、促进就业、保障健康、保护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结合起来,实现协同增效,确立绿色低碳转型的目标和势头,为《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劳伦斯•图比亚娜发表主旨演讲

  劳伦斯•图比亚娜就全球气候治理的新趋势及中欧关系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疫情后复苏计划的速度、规模和内容对于我们实现《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在这个关键时刻,需要欧洲和中国这两个世界领先的地区和国家共同努力,寻求务实的解决方案。图比亚娜介绍,欧洲委员会于2019年12月提出的《欧盟绿色新政》是使欧盟经济可持续发展并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路线图,即使面对当前的健康和经济危机,欧盟仍承诺坚持这个前进方向。

  图比亚娜强调,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和国际合作。气候治理是建立新的全球合作精神和形式的最佳问题,不应将复苏计划与明年5月在中国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谈判、明年11月在英国举办的联合国气候谈判视为各自独立的轨道,而应扩大到围绕绿色新政和生态文明建立的更广阔层面。

  本场大讲堂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主持。

李政主持本场大讲堂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现场点评:“携手实现绿色更高质量复苏,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共同的事业。不管前方有什么挑战或困难,只要坚持全球合作,践行低碳发展,我们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就会越来越近!”

  本次大讲堂开始之前,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滕飞为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的科学、经济学与伦理学”的全英文学术讲座。腾飞教授结合气候变化在影响、减排和气候治理领域的一系列最新研究进展,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向暑期学校的全球学生展示了研究者如何利用自然科学、经济学和伦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气候变化的挑战。

  相关链接:

  关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成立于2017年10月,由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担任院长,致力于打造跨学科研究、人才培养和政策交流协同创新平台,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慧和方案。气候院已经成功打造“气候变化大讲堂”、“巴黎协定之友”等品牌旗舰项目,开展了2050低碳转型、气候与环境协同治理等战略研究项目,并组织了多期南南气候合作培训班,已经成长为领域内知名智库。

  关于气候变化大讲堂

  “气候变化大讲堂”是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打造的在气候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对话与交流平台,也是面向清华全校学生开设的专门课程。大讲堂邀请世界各国气候领袖来分享他们对于本国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交流如何推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行动和倡议。讲堂开讲期间进行同步网络直播,单场讲座观看人次达10余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