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探索清华国际化办学模式
2020-07-24 09:32
清华大学
作者:

  7月23日上午,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一行调研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国际研究生院”),出席学科座谈会。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党委书记武晓峰,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研究生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彼得·洛比(Peter E. Lobie),医药健康、材料科学、海洋工程、环境生态、未来人居、信息科技学科领域负责人,国际研究生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邱勇讲话

  在听取了学科负责人的汇报和讨论交流发言之后,邱勇校长作总结讲话。邱勇表示,国际研究生院是清华大学唯一的国内异地办学机构,经过前期的筹备和建设,现正处于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国家部署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背景下,希望国际研究生院充分发挥地处深圳的优势,深度参与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充分与清华大学本部协同互动,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邱勇对国际研究生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应进一步凝练国际研究生院的学科建设目标,要坚持与清华大学本部“学科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加快引进学科发展所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第二,要突出国际化办学特色,重视国际化对创新的支撑作用,充分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构建一套成熟的、国际一流的体制机制,打造国际合作办学的新高度;第三,要勇于改革创新,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成果突破、文化理念营造等方面勇于尝试、积极推动;第四,要通过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主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成为连接深圳与国际的桥梁,为深圳的长远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邱勇表示,希望国际研究生院走在高等教育改革的前列,不忘初心和使命,探索出对国家、地方的发展有示范意义的清华国际化办学模式。

学科负责人作汇报

  会上,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国际研究生院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邢新会,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清华大学土水学院教授、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建民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际研究生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环境生态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共建教授徐卫国,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副院长、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信息学科规划小组负责人陈伟坚分别汇报了医药健康、材料科学、海洋工程、环境生态、未来人居、信息科技六个学科领域的学科规划及师资队伍建设进展,以及学科发展、学生培养、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等方面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座谈会现场

  校办、国内合作办公室、环境学院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