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2020-07-23 15:40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国知发运字〔2020〕28号),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专利权人之一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黎明教授团队发明专利“脉冲激光-交流电弧复合焊接脉冲相位控制方法”(ZL 200910248761.8)经过前期申报、专家审核和现场答辩多个环节,凭借其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从2400余项参选专利中脱颖而出,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全国共58项)。

  “脉冲激光-交流电弧复合焊接脉冲相位控制方法”围绕焊接制造领域已有焊接热源难以兼顾高能量密度和低能量消耗的难题,原创提出了激光诱导电弧等离子体耦合放电理论,在国际上率先发明了基于脉冲激光-交流电弧复合焊接脉冲相位控制方法的激光诱导电弧焊接新方法,首次在低能量消耗条件下获得了高能量密度电弧热源,开发出了系列激光诱导电弧低能耗、高效率复合焊接技术及柔性化焊接装备。发明人团队以获奖专利为核心,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相关技术成果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获奖专利技术及装备应用照片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其评奖标准不仅强调专利的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同时注重对专利的保护状况以及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中国专利奖的组织和申报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谋划,与学部、学院和教授团队通力配合,积极培育和遴选高价值专利,为专利的转化实施提供全流程服务,确保大连理工大学优势领域的专利成果深度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自2013年以来连续获得中国专利奖12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2项、优秀奖9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