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技奖一等奖
2020-07-20 11:22
温州大学
作者:

  7月17日,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温州大学主持的《疏浚淤泥复式真空预压地基处理关键技术》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蔡袁强教授带领的《疏浚淤泥复式真空预压地基处理关键技术》项目团队针对近年来以近海疏浚淤泥为基础物源进行的大规模海涂围垦工程所遇到的系列现实问题,特别是传统真空预压地基处理法所带来的基坑坍塌等系列事故和经济损失展开研究和实践。经过10余年努力,通过系统的理论分析、室内试验、现场测试和工程实践,以提高疏浚淤泥地基承载力和控制工后沉降为目标,建立了考虑疏浚淤泥渗透非线性变化特征的固结理论,研发了分级分阶段加载、密闭式、增压式等多项新技术,形成了复式真空预压固结技术体系,有效的提高地基承载力、控制了工后沉降,满足了后期工程建设需求,大幅节约后期维护成本,为我国疏浚淤泥地基处理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近年来,团队成果丰硕,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批省级工法1项,主参编规范2项。成果先后被应用于浙江瓯飞起步区、江苏连云港等国内外二十余项海涂围垦疏浚淤泥地基处理工程,近三年应用面积达1000余万平方,发挥经济效益近10亿元,应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另外,温州大学向家伟教授主持的《机械结构多损伤故障定量诊断应用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自然奖二等奖,郑蓓蓉教授主持的《面向微压领域的高灵敏压力传感器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温州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张笑钦教授参与的《视觉系统中的目标物运动状态分析》和何林李教授等参与的《多模式电磁场可控涂层技术及装备研发》两项目也分别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奖一等奖和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悉,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奖项297项。其中浙江科技大奖2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自然科学奖4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6项);技术发明奖1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40项(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73项,三等奖147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