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育人理念和办学品位
2020-07-17 14:07
清华大学
作者:

  7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本科培养改革专家组会议在工字厅东厅召开。校长邱勇主持会议并为本科培养改革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副校长杨斌、彭刚出席会议。

邱勇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邱勇讲话

  邱勇表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一直在持续不断推进。学校成立本科培养改革专家组,就是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敢碰改革的“硬骨头”,集中优秀教师的智慧,把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邱勇指出,在大学的综合改革中教育教学改革不仅重要而且影响深远。今年4月,学校正式成立本科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在近年来各项改革举措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明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学校新百年的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将向世界展示清华面向未来的新姿态。

  围绕如何做好人才培养改革工作,邱勇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解放思想。要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梳理问题。全校要按照学校本科培养改革的思路,调整培养方案,重新思考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挑战度等问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与教学理念、培养理念有关的问题。第二,实事求是。要回答“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的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攻坚克难,形成共识。第三,着眼未来。要有长远眼光,重新思考新百年的清华以及即将迎来千禧年的大学的定位。要用全球视野、百年尺度来探讨清华的未来发展,自强的清华更有信心把改革挺在前面,在人才培养理念和举措上发挥引领作用,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要再出发。

  邱勇强调,未来的大学应该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教育体系要在这三方面做好准备,教学资源的开放,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融合,以及可能面临的疫情等危机的考验,都是本科培养改革面临的外部环境。教育教学改革不是单纯的行政工作,要把教育教学作为一门学问,发挥专家学者和教师群体的作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育人定位,提升办学理念和办学品位。

  邱勇就下一阶段本科培养改革专家组的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他指出,教育教学改革是长期的、全面的改革,专家组要聚焦关键问题,围绕本科教育改革和清华教书育人这一专题,从理念层面和具体举措上提出建议,为学校提供改革发展的新思路,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提供支撑和依据。

彭刚讲话

  会上,彭刚介绍了本科培养改革专家组成立的背景。彭刚指出,自学校启动综合改革以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不断推进。第24次、25次教学工作讨论会及学风建设年专项工作的推进,加深了学校对教育教学深层次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改革思路,也为此后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强基计划的启动和五个书院的成立,也必将对全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产生重大的影响。学校成立本科培养改革专家组,希望专家学者们能够聚焦问题开展研究,提出建议,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史静寰作主题发言

  教研院教授史静寰作主题发言。史静寰表示,本科培养改革专家组将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扮演独特的角色。首先,要认识到本科教育和本科培养的区别,培养比教育的概念更精细,培养需要落实到具体的环节和行动中,培养的内涵更深更细更专业。其次,本科培养作为大学最基础的工作,是大学最有积累、最有特色、最能表现其发展的恒常性和内在精神气质的部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是体现一所大学发展连续性和突破性最重要的标识。相信在学校长期改革发展目标的引领下,专家组的研究能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朱邦芬交流发言

  物理系教授朱邦芬院士指出,教育的目的是激励和引导学生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清华大学历来重视人才培养,近年来,学校围绕在线教学和强基计划开展了扎实的工作,在育人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朱邦芬建议,要更加重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肩负使命,追求卓越;一流大学要有自己的定力,遵循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落实好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要增加课程含金量和挑战度,营造宽松的育人环境,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空间。

钱颖一交流发言

  经管学院教授钱颖一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以及取得的卓越成绩。钱颖一表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应有历史眼光和长远眼光,要在大的历史背景中考虑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要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让杰出人才脱颖而出;要充分重视学生个性发展,满足人才培养的多样化需求。

会议现场

  本科培养改革专家组成员、校办、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