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
2020-07-17 10:16
河南大学
作者:

  根据科睿唯安7月9日发布的最新ESI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显示,河南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Plant &; Animal Science)学科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1%。截止目前,河南大学已有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等5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较2017年9月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时增加3个,学校ESI全球排名由第1769位升至第1485位。

  河南大学自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来,生物学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机制体制改革,探索引育并举的人才建设模式,聚集和培养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2人;引进以美国科学院院士周芷领衔的“表观遗传学与基因调控”国际科研团队。制定“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计划,协同建立“本硕连读”计划,创建“菁英计划”和“明德计划”培养模式,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构筑高端研究平台,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聚焦作物逆境生物学重大科学问题,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获批建设“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增“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科研平台;在Cell、Nature子刊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推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成立“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多组学研究中心”、“生物纳米交叉研究中心”、“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等多个交叉研究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1个,新品种示范推广250万亩;“微生物转化法生产甘油酸研发及技术”、“枯草芽孢杆菌菌株及利用该菌株生产γ-PGA的方法”两个项目已分别与相关企业签订转化协议。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聘David William Galbraith教授为生命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Jean.David Rochaix教授受聘为河南大学“卓越人才”项目专家。发起和主办第三届“全国植物逆境生物学研讨会”,以及“第三届生物入侵与全球变化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和“WILEY-河南大学生物纳米技术国际研讨会”。

  2020年是“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评估验收之年,植物学与动物学ESI进入世界排名前1%,既展现了河南大学生物学科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成就,也表明以“逆境生物学”为特色的植物学和动物学发展态势良好、优势突出、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

  据悉,ESI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该指标按22个学科领域,对近十年内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E和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排名。ESI学科是对全球所有机构在该学科发表文献的“总引用次数”进行从高到低的排序,取世界排名前1%的机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