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5个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 通过总数全国第一
2020-07-15 17:07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发布了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经过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大连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交通工程4个专业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评估(有效期6年)。以上5个专业均为按周期要求进行的复评。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共有24个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评估),通过专业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高校之一,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很早就开始立足学校定位、面向国家需求、对标国际标准,以“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为引领,实施全方位专业综合改革,以专业认证范式为标准审视和改进教学活动,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特别是在2014年,该校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选定为中国“985”大学工科专业的代表,首次接受《华盛顿协议》国际观察员来华认证考查,大连理工大学高质量的专业建设和高水平的教学管理赢得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为中国最终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认定工作将是否通过专业认证作为评价的核心指标,全国高校申报专业认证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连理工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形成系列成果和规范流程,规划制定了围绕认证9大机制的系统管理文件,并聘任资深认证专家作为咨询组成员,精心组织和指导专业开展认证工作。每次认证期间,学校多次召开专门动员、培训、部署会议,组建微信工作群随时响应专业需求,深入开展校内自评,组织专家指导自评报告撰写并严格把关,校领导带队深入院系、实验室进行多轮检查指导,确保认证工作的有序推进,使认证理念在全校得到不断强化和充分落实。

  2019年,学校5个专业分3批接受了专家组现场考查,其中机械类专业作为首批现场考查“优化程序”试点。专家组通过全面考查,高度评价了5个专业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专业认证、专业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2020年,我校3个专业继续接受工程教育认证(评估),学校将以此为抓手,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进程,坚守产出评价机制底线要求,完善质量跟踪与反馈机制,加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发展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