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凝心聚力抓好专项扶贫工作
2020-07-13 10:46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滇西专项扶贫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加强规划设计,构建长效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助推云南省玉龙县基础教育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

  上下“一盘棋”,凝聚帮扶力量。学校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常委会每两周听取对口扶贫工作汇报,部署推进工作。成立对口扶贫专项工作组,抽调2名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对接玉龙县帮扶需求,制定《2020年对口扶贫玉龙县工作计划》,每两周向校党委常委会汇报对口扶贫工作情况。充分发挥驻玉龙县挂职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确保信息通畅、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广泛发动专家学者、师生员工和校友力量,组织30余位知名专家、名师名校长等,举办专题讲座17场、线上主题工作坊50次,并深入玉龙县学校举办中高考专题辅导6场。组织学生线上开展“携手扶贫传爱心”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调研活动,帮扶玉龙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指导玉龙学子提升学业水平。发布《以购代捐玉龙,脱贫攻坚显担当——致全体北师大人的倡议书》,号召师生、校友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广东校友会赴玉龙县白沙镇向白沙完小捐赠科创实践活动教具,为当地教师开展线上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技术水平。

  校企“一条心”,推进多样帮扶。召开对口扶贫玉龙县工作对接会,组织学校扶贫办、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出版集团、教育集团、附属学校以及部分合作企业等赴玉龙县调研,并签署资金帮扶、培训合作、产品采购等协议。发起“图书进百校”活动,为玉龙县30所幼儿园、66所小学、11所中学捐赠图书22万余册。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运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对口帮扶玉龙县文笔学校建设。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推进石鼓镇红岩幼儿园、鲁甸乡鲁甸完小五人制足球场、巨甸镇巨津完小篮球场等建设,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开展专项资助。推广采购玉龙县农产品,为离退休教职工定制专属大礼包。组织学校友好合作企业深入玉龙县调研扶贫产业,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拧成“一股绳”,助力地方发展。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提供教育质量监测服务,为玉龙县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提供培训支持和监测报告解读,根据监测结果提出改进教育工作的建议。发挥学科和智力优势,立足玉龙县实际,探索长效帮扶机制,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鼓励教师开展育人研究,提供在线交流平台和育人课程,提升班主任、德育干部、学科教师的育人能力。发挥中国扶贫研究院、农村治理研究中心等机构的智库作用,对玉龙县发展案例进行深入调研分析,为当地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出谋划策。根据玉龙县民族特色资源、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发挥专家学者力量,协助当地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宣传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为玉龙县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