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大学校长特别会议并致辞
2020-07-13 08:50
清华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7月9日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大学校长特别会议在线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60余个国家100多所顶尖大学的校长及副校长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问题进行讨论,提出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合作与应对方案,在关键领域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会议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主持。

  在大会上,会议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发表演讲。邱勇表示,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入第五个年头之际,高校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至关重要。

邱勇致辞

  邱勇说,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的号召,致力于通过研究和教育项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2017年1月,清华大学和日内瓦大学共同签署了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同年5月,清华大学发起成立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研究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此外,两校联合设立全球首个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该项目将于今年秋季迎来第三批学生。

  邱勇强调,清华大学肩负重要使命,以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最紧迫的挑战。2019年5月,来自六大洲的12所大学在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该联盟旨在提升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所发挥的领导力及作用。2020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联盟学生学生代表回信,对大家就关乎人类未来的问题给予的共同关切表示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也高度肯定了联盟学生代表签署的《气候变化青年宣言》。

  邱勇指出,新冠疫情期间,清华大学持续提升教育的质量和包容性。2020年2月3日,清华大学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同上一堂课”,共有57000多名师生在云端参加。学校运用创新科技,确保网上教与学的质量,保障学生按时毕业。清华大学还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开设了147个网上“克隆班”,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提供课程支持。

  此外,邱勇还介绍了疫情期间清华大学促进与全球伙伴国际合作的举措。4月24日,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了“全球大学特别对话:新冠疫情下的大学在线教育及展望”。4月2日,清华大学成立了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Dr. Margaret Chan)担任首任院长。

  邱勇说,未来的大学必须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未来的学习一定是更加自主的学习,未来的教学必须更智慧,未来的教育必须更具普惠性。在致辞中,他表达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全球合作的希冀,“只有与联合国各机构建立更紧密、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大学才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同实现这一‘行动十年’计划,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视频致辞中表示,2020年1月,联合国发起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在全球新冠疫情的挑战下,他对推进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大学网络这一行动表示了支持,并期待着世界一流大学高等学府通过共同努力,促进更有效的多边合作,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阿米娜·穆罕默德致辞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也通过致辞表达了对大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期盼。她表示,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是优秀人才的聚集地,在过去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和突破,希望大学能帮助全世界加快可持续发展步伐,处理复杂问题,推进创新解决方案。

杰弗里·萨克斯致辞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教授对清华大学面对疫情率先开展在线教学和帮助其他疫区高校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示赞赏,并对邱勇校长提出的“建设更开放、更融合的大学”的观点表达了赞同。他表示,纵观历史,大学和大学网络在寻找通往人类福祉的道路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他呼吁包容性的多边主义,支持大学在加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大学网络方面的努力。

拉吉夫·沙阿致辞

  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拉吉夫·沙阿(Rajiv Shah)在致辞中说,洛克菲勒基金会具有超过百年的与教育机构特别是高等教育合作的传统,其最宝贵的资产正是由大学里的科学家、教育家和领袖们所组成的网络。他认为,包容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价值,希望能通过建立大学网络,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使全球社区变得更强大。

李·布林格致辞

  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布林格(Lee C. Bollinger)表示,哥伦比亚大学坚持以关注和解决全球问题为己任,同时呼吁加强全球大学网络的建设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双威大学名誉校长谢富年(Jeffrey Cheah)也在致辞中分享了关于全球大学可持续发展网络的观点,并对大学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认可。

谢富年致辞

  针对“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未来”这一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处处长彼特·威尔斯(Peter Wells)、英联邦大学协会秘书长乔安娜·纽曼(Joanna Newman)、国际大学协会秘书长兰德(Hilligje Van’t Land)、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主任山口忍(Shinobu Yume Yamaguchi)、世界大学联盟执行主任彼得·伦尼(Peter Lennie)、霍华德大学校长韦恩·弗雷德里克(Wayne Frederick)、Jio研究所(Jio Institute)校长拉古纳特·马舍尔卡(Raghunath A. Mashelkar)和东京大学校长、世界研究大学联盟主席五神真(Makoto Gonokami)分别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这一前瞻性举措和高等教育应承担的责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与会嘉宾们就“加强全球大学可持续发展网络”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线会议讨论

  7月10日,会议继续围绕“大学与新冠疫情危机”“大学与普世价值”“大学与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网络行动计划”等议题展开讨论,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在大学与气候变化分论坛发表演讲。

杨斌发言

  杨斌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的努力和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基本情况。2019年5月,来自六大洲9个国家的12所大学齐聚清华园,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正式成立,联盟首届主席学校由清华大学担任。自成立以来,联盟围绕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学生活动、绿色校园、公众参与等主要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杨斌表示,从疫情中复苏和应对气候变化二者绝非零和游戏,我们在推动经济复苏的同时也要着眼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追求高质量可持续的复苏。未来的大学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大学在发展高等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将更加突出。他期待着与大家携手共进,为世界开创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彼得·皮奥特(Peter Piot)、杜克大学教授欧文·弗拉纳根(Owen Flanagan)、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教授菲比·孔杜里(Phoebe Koundouri)等嘉宾出席了本场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薛澜也出席了本次会议。作为SDSN领导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积极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推动了会议的成功举办。

  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由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于2012年发起,旨在调动全球科学与技术专业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解决实际问题。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由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于2020年正式发起,呼吁加快应对贫困、气候变化等全球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以确保在2030年实现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大学居于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地位,在全社会迈向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示范性、导向性的角色。本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大学校长特别会议旨在鼓励世界一流大学积极承担责任,发挥智库优势,发起或参与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相关行动,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