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持续推进研究生教学工作
2020-07-07 14:14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2019年秋季,研究生正式入驻创新港,学校按照“一校多区、一院两区、本研一体”新模式有序启动创新港教学工作。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突发,学校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总体方针,开创了西安交大“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一年来,研究生教学工作在入驻创新港、应对突发疫情等重大挑战面前攻坚克难,没有因为校区搬迁和疫情而晚开一天学、耽误一天课、少开一门课,实现了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目标,圆满完成了年度教学任务。

  进驻创新港:前路虽艰,同往矣

  2019年秋季学期,在西迁精神的号召下,研究生正式入驻创新港,“一校多区、一院两区、本研一体”的办学模式对研究生院的教学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高严要求。针对校区交接过渡期内工作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研究生院与教务处、网信中心、后勤保障部、创新港办公室、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宣传部等多部门展开密切合作,为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调。研究生院与网信中心密切协同,培养办主任程洁和网信中心副主任李国栋牵头组成督察小分队,利用暑期对创新港每个巨构的每间教室、教学实验平台和研究生工位每周定期逐个检查建设进度,推动、确保创新港教室、教学实验平台及研究生工位如期完成建设,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供完备的硬件保障。

  2019秋季学期创新港共开设课程674门,占学年度开设课程总数的75%左右,这一数字的背后是巨大的付出。为了给创新港授课教师动员、鼓劲,校领导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组织动员大会,表示出与全体教职工“同进退”的决心。此外,“多校区双开课程”的现况使得研究生教学管理中的主要矛盾日益凸显,大面积承担基础课教学的院系难免力不从心。研究生院积极回应学院诉求,采取本研协同统筹排课、课程改革、跨院组建授课团队等措施解决该问题。针对创新港教室分散,功能升级等,教师需要尽快熟悉新环境的迫切需求,研究生院设计教学指南并录制引导视频对相关流程予以介绍,此外还组织了多场培训。

  2019-2020学年,96门研究生课程需要在创新港组织学生实验,这些实验涉及26个实验平台。为保障创新港实验教学如期开展,研究生院持续关注并督促各学院加快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所有实验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展“创新港督导日”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采取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实施教学督导,灵活、高效地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交大行动,有我在

  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病毒疫情阴云久未散去,学校根据上级防疫精神指示推迟了线下开学时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总体方针,学校坚持线上按期开学并做了充分准备,决定将网络教学平台作为临时课堂。校主要领导先后于2月、5月与全校师生共上“同一堂课”,针对延迟开学及返校安排作出了相关说明。在宣传动员之余,学校致力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并由此制定出特殊时期适用的特殊教学模式,将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分为“线上教育、线上线下教育、线下面授教育”三个阶段,并据此制订了周密的教学计划与安排。这一模式准确把握住了每一个阶段教学工作的重难点,为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提纲挈领,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为了帮助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院协同各教学平台培训师对教师进行课前培训,同时在研究生院主页开设问答专栏,及时整理发布在线教学中的典型问答供师生参考。研究生院培养办还成立了专门的教学对接小组,力求对学院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做到“迅速响应”,并协同网信中心与第三方直播平台一道,通过各种渠道24小时与师生保持联络,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督导工作也进行了“线上升级”。 督导专家采取网上巡课等新形式完成督导工作,保障网络教学质量。校级督导专家累计线上听课134门(266门次),其中评价全A课程71门(占比53%)。督导专家普遍反映: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更为积极,授课效果超出预期。此外,研究生院推荐六位授课教师撰写线上教学攻略,通过多方媒体进行宣传,及时、全面地与校内外教师分享授课经验,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协会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在秋季线上教学中,教师在授业解惑的同时,仍不忘“传道”,将抗疫事迹融入课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医学部的陈艳炯老师,在课程讲授中融入有关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的内容,指出大数据被誉为信息社会中的“国之重器”,我们的国家必须拥有并使用独立自主的生物数据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宏波教授则是将抗疫与教学进行了结合,提议学生可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撰写有关抗疫精神、绿色生活与健康社会等方面的论文,帮助学生提升从理论视角考察社会现实的能力。学校一系列线上教学工作拓展了教学新形式,积累了教学新经验,在社会上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并颇受赞誉,将交大声音、交大行动传播至现实、网络世界的每个角落,让交大形象更加生动饱满、亮丽出彩。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这些都在时刻提醒着交大人“做祖国需要的事”“培养祖国需要的人才”。无论是建设创新港,还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及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都是研究生院在国家、学校遭遇重大挑战时理应承担起的一份职责。齐心协力,共度时艰,交大、西部、祖国的明天都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