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防科技大学与长沙市共建国防科大附属中学
2020-07-03 13:58
国防科技大学
作者:

  7月1日,国防科技大学与长沙市教育局签订双拥共建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国防科大附属中学。签约仪式前,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黎湘会见出席签约仪式的长沙市副市长刘明理一行。

黎湘会见刘明理一行

  国防科技大学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刘文军发表讲话,并和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代表双方签订双拥共建科大附中协议书。

刘文军与卢鸿鸣签订双拥共建科大附中协议书

  学校政治工作处、教研保障中心和各单位有关领导,长沙市、开福区有关单位领导,长郡中学、雅礼中学等7所市属公办学校主要领导,以及学校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 关于如何办好科大附中的八个问题

  如何遴选科大附中校长?

  长沙市教育局将委派从长郡、雅礼中学遴选的校长、教学副校长,遴选对象不仅要有在两校本部的工作经历,校长人选还要在集团校担任过校长或副校长,副校长人选要在集团校担任过中层干部。长沙市教育局将科大附中的教育教学纳入市直属学校的年度绩效考核范畴,重点考核校长、教学副校长的履职情况。

  选派的教师来自哪里?

  从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周南中学、明德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南雅中学和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科大附中任教。

  科大附中能获得什么红利?

  委托管理后,长沙市教育局将把国防科大附中纳入市教育局直属中小学校业务管理体系,统筹规划其新课程改革、教师培训、教育科研、智慧校园建设等工作。科大附中将享受与市属公办学校一视同仁的待遇。教职工可以参与教育系统各类评优评先、卓越教师遴选、课题申报、教师赛课活动等。

  共建后,学校不仅能得到政策倾斜,有优质管理团队、教师团队进入,共享其他名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还将把长郡、雅礼等百年名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文化有机融入进来,逐步培育优良的学风、教风、校风等精神内核,有望建成学生幸福、家长满意、部队放心的新时代名校。

  共建期间,科大附中采取何种管理模式?

  协议明确,双方共建期6年,共建期从2020年8月至2026年8月。首先用三年打造成长沙市一流初中学校,再花三年办成一流高中学校。共建期间,国防科大附中的现行管理体制不变,委托长沙市教育局管理。

  科大附中毕业生能否享受中考指标生政策?

  能。

  非科大子弟能否就读?

  科大附中将适时调整办学规模,在优先满足子弟入学需求的前提下,富余学位按长沙市招生入学政策进行招生。

  根据协议,国防科大将有哪些支持举措?

  1、根据在科大附中就读的科大子弟数量,按不低于长沙市中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足额预算科大附中公用经费;争取用两年时间按省一类学校标准配齐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改善办学条件;将科大附中的房屋建筑、设施设备维修维护费用纳入预算,确保安全和教育教学需要;逐步提高教职工待遇。

  2、适时调整办学规模,优先满足科大子弟入学需求;采取激励措施引导科大子弟就读科大附中。

  3、对由长沙市教育局派驻的担任科大附中的行政管理人员、教师,国防科大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其最大限度办学自主权和适当补助。同时还将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作为校长基金,用于科大附中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竞赛奖励、教师奖励等。

  国防科大将如何推动这次合作进一步落地见效?

  1、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教育方针,把办好附中作为党委的重点工作,既强化打攻坚战的狠劲,又强化打持久战的韧劲,一项一项做工作,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点一点求突破,推动附中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子女教育工作持续开创新局面,真正把国防科大附中办出品牌、办成名牌。

  2、全力配合、全力保障,落实好协议中明确的需要学校方面履行的建设责任,突出抓好相关经费保障,高标准配齐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力建强师资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的平台优势,在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一体化教学平台设计等方面,大力提供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

  3、深化融合、助力发展,以办好科大附中为窗口,进一步深化校市共建、教育双拥的军民融合新模式,积极完善融合机制、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高融合层次,以实际行动助力长沙市教育事业,助力长沙市经济社会建设繁荣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