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突出改革,构建一流大学的创新体系
2020-07-01 11:02
清华大学
作者:

  6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第18次科研工作讨论会领导小组和顾问专家组联席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长邱勇,副校长薛其坤、尤政、郑力、彭刚,原副校长康克军,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等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向顾问专家组和各专题工作组成员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说,本次科研工作讨论会参与面广、讨论深入,形成了广泛共识。当前研讨会进入总结阶段,我们要找准问题,深化认识,确保讨论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

  邱勇指出,要围绕“创新大学科研模式、构建面向未来的一流大学创新体系”进行深入总结和思考。2020年是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收官之年,清华的科研创新体系建设首先要突出改革,要着眼学校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创新与发展问题,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邱勇强调,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提升由“0到1”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明晰改革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找准着力点,为实现创新引领提供有力支撑。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改革发展需求,把握国际形势变化,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预研预判。要加快制定清华2030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举措和时间进度,落实责任、加强协作。要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共享、改革与重建,增进跨学科交叉合作,创新用人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不断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科研院院长方红卫汇报了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进展以及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研工作的方向和目标等展开深入讨论。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建议,要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突破。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范守善认为,改革和完善科研分类评价管理体系至关重要,有助于进一步释放科研创新动能。工物系教授康克军表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凝练重大科研任务,是清华大学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学科发展的重大机遇与强大动力,更是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经管学院教授陈劲表示,教师和学生是科技创新的共同主体,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创新实践。社科学院教授李正风认为,推动科研机制体制改革,应重视文理交叉融通,消除阻碍知识传播的壁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