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大变局中践行新时代浙大学子的使命担当
2020-06-30 08:17
浙江大学
作者:

  近日,浙江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举办。以下内容是浙大校长吴朝晖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实录。

在大变局中践行新时代浙大学子的使命担当

——在浙江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吴朝晖

(2020年6月29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夏日的杭城,草木葱茏、绿意盎然,一如风华正茂的你们,充满着蓬勃朝气与无限生机。在这样一个美好而又特殊的时期,我们以毕业之名、赴青春之约,共同为别样精彩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首先,我要向学有所成的你们,送上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同时,也要向所有帮助你们成长成才的师长、亲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光阴飞逝,美好的求学时光转瞬成为难忘的青春回忆,从今天起,你们将从这座学习生活多年的港湾扬帆起航,驶向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在浙大,你们体验了开环整合的教育理念,在一流本科教育中领略了多学科交叉、混合式教学、国际化办学的无穷魅力,实现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回首过去几年,你们亲历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发展,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繁景盛况,激发了建功立业的壮志豪情。尤为特殊的是,你们以各种特有的方式参与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之治”增辉添彩,证明了当代青年是可堪大任的。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浙江要建成“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更是让包括浙大在内的之江大地倍感振奋。我相信,中国自信、浙江自信与浙大自信的叠加,必将更好地指引你们筑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当前,21世纪第三个10年已经揭开序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连续演进,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教育革命将持续交融,时代发展的不确定性与不对称性将继续显现,人类的思考方式、学习范式和工作模式将发生全新变化。在未来十年,国家将更加期待青年人厚植家国情怀,时代将更加渴求青年人挥洒聪明才智,全球将更加呼唤青年人汇聚合作力量。作为未来的新青年,你们需要勇当变局下的弄潮儿,始终葆有乘风破浪的昂扬姿态,以浙大人的使命担当致敬新时代。

  希望你们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守报效家国的赤子情怀。面对大变局,唯有信念笃定的人,才能经受考验、担当重任。几天前,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这支屡破核心技术难关、实现关键部件自主可控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岁,“85后”成员占比六成,他们用行动和奉献诠释了爱国情、报国志。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面向未来,期待你们积极践行“以天下为己任”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将回报家国、服务社会作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大变局中明确奋斗的正确方位。

  希望你们始终勇立时代潮头,练就化危为机的过硬本领。面对大变局,唯有奋起作为的人,才能赢得主动、决胜未来。浙大西迁时期,办学环境十分简陋,以苏步青、程开甲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师生不畏艰辛、潜心治学,将清苦的办学条件营造成为清净的学术环境,共同创造了“东方剑桥”的办学奇迹,让浙大享誉世界。这正如丘吉尔所言,“被克服的困难就是胜利的契机”。面向未来,期待你们以“中流击水越险滩”的魄力走在时代前列,坚持“通”“专”“跨”的思维导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大变局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制胜权。

  希望你们始终秉承开放胸怀,涵育合作共赢的人生智慧。面对大变局,唯有开放包容的人,才能灵活应对、行稳致远。在诺贝尔奖的百年颁奖史中,有超过40%的获奖成果属于交叉学科领域,这既表明了未来科学研究的趋势和走向,也意味着勇攀学术高峰需要打破零和博弈,吸纳多领域之智慧,在通力合作中实现发展共赢。这正如马尔科夫所言,“任何一个进步的体系,也都是开放的,不然就会丧失其发展的可能性,因而也就会丧失其进步性的特点。”面向未来,期待你们秉承“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求是基因,坚持全球开放发展,在大变局谋求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

  同学们,回忆往昔,你们自五湖四海而来;再望今朝,大家将赴天南地北而去。但无论何时何地,希望你们都能用情怀、本领和智慧擦亮“浙大人”这个无上光荣的称号,以实际行动写好大变局下的奋进之笔,向时代、向祖国、向母校交出优秀答卷!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一帆风顺!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