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炼招式、修内功:华东师范大学四史教育点亮课程思政新篇章
2020-06-29 11:40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课程思政建设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丰富课程思政的内涵、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成为学校需要突破的新问题。

  6月2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暨‘四史’教学建设推进会”在闵行校区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3102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副校长戴立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院院长顾红亮,出版社高教分社社长赵建军,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教育集团副主任冯剑峰以及相关院系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分管领导、教师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

  普适性、全面性、实践性、通用性,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样书(生物学科)发布

  上海市教委2018年起支持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工作,华东师范大学积极参与、率先尝试,《生物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样书)在会上发布,为应对课程思政改革深化难题交出首份答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分社社长赵建军表示,学校开展课程思政有理念、有方法、有策略、有落实,希望这是一套开放性的丛书,能够不断丰富成果。该书主编杜震宇教授以普适性、全面性、实践性、通用性四个关键词介绍新书的特点,本书涵盖了生物学科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评价、从一线教师到教学管理部门全过程的内容,希望作为一本指导手册为一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供参考和借鉴。

  四个维度、七项任务,启动课程思政建设新篇章

  副校长戴立益带领大家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两个文件精神,对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如何深化提出了四个维度:贯穿工作全链条、教学全要素;强化分类指导和精细化操作;建强“主力军”,坚定“主心骨”;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布置了七项任务:建设一批优质课程,开好思政课程;录制一批讲课说课视频,提升教师思政整体水平;汇聚一批学习成果,重在学生有收获;服务基础教育,建设“四史”学习资源库;勇担教育使命,培养师范生讲“四史”的能力;开展学生竞赛,课内课外联动;发挥院系主动性,凝聚特色活动。

  建好资源、强化实践,多学科联动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落实七项任务分享思考与设计。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院院长顾红亮以“1马、2法、3文、4史”介绍了国家对于思政课的最新要求。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副院长周立旻分别介绍服务基础教育和实习课程开展思政的做法。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翔表示人文地理思政资源丰富,在课程、实践已做好计划。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大外部主任严文庆表示将在英语写作教材编写,在征文、竞赛、刊物、课堂等各种环节强化学生做中学,突出课程思政学习成效。中文系党委书记、副主任吕志峰介绍与中学合作建设案例集。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教育集团副主任冯剑峰提出用好集团学科联盟、资源建设的平台,服务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副院长许瑞芳提出课程思政需要有研究的支撑,希望建立常态化的思政课、专业课教师联合研讨会,碰撞思想、激发创新活力。

  五点肯定、五点要求,烹饪课程思政好菜肴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在讲话中表示学校课程思政工作非常扎实,对工作表达了5点肯定。王宏舟强调,目前学校在课程思政上达成了深度的共识,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作体系,有了一整套的工作安排和制度安排,出现了一批引领性的课程和老师,产出了阶段性、标志性的成果。

  课程思政已经有了好的菜谱,如何放盐、放多少盐、在哪里放盐还需要大家进一步思考。王宏舟对下一阶段课程思政的开展提出5点要求:瞄准一个核心主力军,协同教师工作部,落脚于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显著提升;把握两个发展规律,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科教育教学规律,实现两个规律有机融合;做好三个工作结合,推动课堂教学、专业实训实践、书院养成活动形成育人合力;依托“四史”教育学习,课程思政有层次融入显性学科、隐性学科、主干学科、支撑学科,符合学科发展规律;促进五育融合,课程学习与大学生成长的相结合,丰富人生体验,从知识、修养、生活、爱好多个维度塑造人,真正做出美味的课程思政佳肴。

  下一阶段,学校将深入探索五育融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考核评价、教研文化和质量保障6大行动计划平衡发展推动课程思政内涵式发展,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新发力点,扩大“国情教育”课程群,培养一批真信、真懂、真爱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发布系列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产出丰硕的学生学习成果,服务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践行以教育强国的使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