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实施“五个一工程”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06-24 14:52
中南大学
作者:

  6月18日,中南大学正式发布《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该方案的出台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的有效融合,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该方案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按照“学校规划-学院推进-教师实践”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坚持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分类建设原则,实施 “五个一工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一个研究中心。由分管教学副校长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制定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施总体方案及推进策略;二是加大研究力度,组建一支专家队伍。深入研究课程思政教学的理论、机制、模式、内容、方法及创新等,探索不同类别课程德育体系、实施方法、实现路径及教学规律等;三是做到全员覆盖,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及系列课程思政主题教育教学活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四是推进内涵建设,完善一套评价机制。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各级教学单位绩效考核、教师教学贡献度等评价考核中;五是构建“中南模式”,培育一批优秀成果。通过学校组织立项建设、学院遴选推荐、学校集中评审的方式,培育、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形成中南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

  该方案明确,将分“推进实施-深化推进-全面实施”三个阶段,从顶层设计、育人目标、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评价体系等多方面着手,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同时,学校将从组织领导、协同联动、考核激励、经费支持等方面对方案的实施给予充分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