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成为眼里有光的人,为社会增添光明
2020-06-19 09:01
清华大学
作者:

  6月17日上午,在清华园荷塘畔,校长邱勇与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座谈,为即将离开母校的同学们送上谆谆嘱托。10位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来到现场,20位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在线上参加座谈。大家畅谈成长感悟,共话难忘校园时光。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顺利毕业。“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以特殊的方式进行交流,荷塘里的荷花刚刚开放,也预示着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邱勇说,作为老师,最大的喜悦来自于同学们的成长,同学们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有付出、有收获,祝贺大家!

邱勇讲话

  邱勇表示,在座的同学们共同经历了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疫情带给大家更深层次的思考。有的同学因为疫情改变了人生发展的路径,有的同学因为疫情其以往的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疫情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自己的认识,也促使大家思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这些思考对于明确人生发展方向、进一步树牢个人价值观,都是非常重要的。

  邱勇提到,疫情使我们认识到,当下所处的社会还有很多不完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担当,从成为清华人那一刻开始,同学们的奋斗就不再只是为了个人的得失,肩负使命,追求卓越,这是清华人为人做事共同的出发点。邱勇强调,顺利毕业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学感到骄傲,但目前所有的成绩对同学们来讲还是非常初步的,当今世界有很多不确定性,也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同学们未来取得的成就将会超越你们的想象。同学们要主动拓展人生的可能性,将个人的成长跟国家的发展、甚至整个人类的发展融合在一起。邱勇说:“希望你们成为眼里有光的人。眼里有光是因为心中有理想,人生有目标、有行动,你们就会影响更多的人,从而促进社会的发展。希望在新的起点,你们能拥有更长远的眼光,不仅成为眼里有光的人,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增添更多的光明。”

  邱勇指出,“一所学校在教导学生应该怎么追求价值的时候,自身也要肩负起社会责任与担当。”邱勇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清华大学在疫情期间的思考与行动。2月3日,全校57000多名师生在云端“同上一堂课”,传达出学校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教学不停步的决心。2月17日,3923门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如期开课,全校范围的线上教学铸就了教书育人的新气象。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学校集全校优势力量组织了18支抗疫科研攻关突击队,针对国家抗疫痛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4月2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正式成立,这是一所大学对人类社会发生的重大变化迅速作出响应并及时采取行动的体现。4月24日,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全球大学特别对话,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影响深远。学校在疫情期间的表现源于清华自身的责任与担当,这些共同经历值得我们不断总结和思考。

  邱勇以“自强、创新、责任”三个关键词勉励同学们。第一,要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自强是一个人坚守与担当最首要的条件。2020年将成为人类社会历史的一个分水岭,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管是对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还是对全人类来说,自强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第二,自强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就是创新。研究生作为清华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应该追求更高层次的创新,努力通过创新来服务国家、服务全人类的发展。第三,要强化责任意识,用一辈子的努力和行动去捍卫信念,坚守责任。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责任意识的增强,同学们要用心感悟责任、明确肩上责任、自觉担负责任,并用行动在今后的人生中执着地履行责任。

  最后,邱勇强调,同学们都很年轻,更长的岁月还在未来,要把握住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机遇,有信心、有定力,充满勇气、无所畏惧。

  参加座谈的毕业生中,有的选择到高校或者科研院所工作,有的计划远赴重洋继续深造,有的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有的选择从军报国,还有的投身自主创业。同学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感恩母校培养,并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经管学院的硕士生南唐(MIAYIZA DIWAMBUENA NATHAN)是一位来自刚果(金)的国际学生。“虽然我要毕业了,但我与清华之间的感情永远不会毕业!”南唐毕业后将在中国进行中非贸易、生态相关领域自主创业,作为一个既了解中国国情又喜欢中国的人,他希望搭建一个促进中非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生命学院的张然是饶子和院士团队的一名博士生,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第一时间投身抗疫攻关的经历。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张然选择继续留在课题组进行科研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新一代科研工作者的热血洒在奋进的时代里。

  法学院硕士生万胜毕业后将前往四川省基层公共部门工作。在校期间的辅导员经历提升了他自身的能力,当看到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的校友眼里的光芒时,他更加坚定了毕业后成为基层选调生的选择。“从服务同学到服务人民,我希望未来能够用自己的行动和优秀的成果向母校汇报,让母校检验我们在今天的选择!”

座谈会现场

  研究生院院长周杰、研工部部长赵岑等参加座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