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喜获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2020-06-11 22:54
中南大学
作者:

  6月10日上午,湖南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召开,公布和表彰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副校长周科朝和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

中南大学部分获奖代表在大会上合影

  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获奖项目(团队、人选)287项。

  其中,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被授予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并作大会发言;Jim Vaught教授和Erol Tutumluer教授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中南大学有色冶金过程智能自动化创新团队”和“中南大学矿物加工界面组装化学创新团队”获得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47项成果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涉及医学、土木交通、矿业工程、冶金材料、资源环境、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化学化工、信息管理等领域。赖延清教授主持的“硫及硫属化合物电极材料的界面调控与传荷机制”和张东山教授主持的“急性肾脏损害和肾脏纤维化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 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高广军教授主持的“列车碰撞能量协同耗散与轨迹自保持技术及装置” 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蒋丽忠教授主持的“地震作用下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系统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和周科朝教授主持的“高强韧航空钛合金显微组织与性能均匀性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周宏灏院士在大会上发言

  周宏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遗传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证实药物反应种族差异,阐明药物相关基因的表型多态性和基因多态性是药物反应种族差异的遗传机制,促使世界各国包括美国FDA和中国在药物临床应用、新药研发和药品管理中强调种族因素,从而促进世界各国药政管理、新药开发。他发现和证实药物代谢酶活性的基因剂量效应和药物代谢酶基因剂量在药物相互作用中的调控作用,确证多种药物代谢酶、转运体和作用靶点的基因变异对数十种临床常用药物体内代谢和作用的影响,为个体化用药提供了基本规律和临床数据。他率先提出和推动“量体裁衣”个体化药物治疗,创建我国首个个体化用药咨询中心,开发首张个体化用药基因芯片,并推动我国个体化医学分子检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国家管理。周宏灏也是国际遗传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学会创始人之一,创建了中国药理学会药物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并首任主任委员。其研究成果在NEJM等国际顶级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20余项。出版了《遗传药理学》中、英文专著和研究生教材10余,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的空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