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与中国核电、中核能源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020-06-05 09:03
清华大学
作者:

  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校企合作,6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核研院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核电”)、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核能源”)开展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党建联建活动,活动旨在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参观高温气冷堆

  中国核电、中核能源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先进反应堆工程实验室以及燃料元件实验室,随后与清华核研院进行了专题座谈交流,会议由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主持。

  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明泽介绍了中国核电的发展历程及相关情况。唐亚平介绍了清华核研院60年来因军而生、为国而长,矢志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发展历程。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核研院院长张作义作了高温气冷堆技术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高温气冷堆的技术特点、安全性能及其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前景,并回答了现场提问。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杜运斌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核能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中核能源党委副书记周红波传达了中核集团党组对推进高温气冷堆技术发展的具体要求。与会人员围绕高温气冷堆技术及其后续发展和应用、产业化,人才培养,专门培训,党建联合创新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在交流中表示,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化校企合作共建,着力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携手共创我国校企合作典范,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引擎;二要积极探索党建联建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重大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保障作用;三要深化人才培养合作,中国核电支持清华核研院办学、建立实践基地,核研院支持中国核电人才培养和培训提高,为我国核事业发展培养更多堪当重任的、理论实践结合的高端人才。

联学联建座谈会现场

  张作义表示,清华核研院高度重视与中核集团、中国核电的合作,愿共同携手,站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共谋中国核工业安全、创新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全方位合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协作新机制,建立核能技术成果转化高端平台,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促进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共同把创新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唐亚平指出,与中国核电开展校企合作和党建交流,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核研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度参与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核研院优势,共享资源,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核研院研究生教学、实习、就业拓展更大的空间,为国家核事业培养和留住人才。双方共同努力,为我国核电和国家安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党建创新、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中国核电、清华核研院、中核能源三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近40人参加了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