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三所高校入选教育部2020年首批“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
2020-06-02 09: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函复山东省教育厅,确定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为“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 2020年首批中方建设高校。

  “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共同实施,计划在5年内推动中方30所地方高水平大学与外方30所左右QS(Quacquarelli Symonds)排名前300或专业学科排名前100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合作,3000名中外大学生参与,建成在国际高等教育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交流互动平台。第一期遴选了6所澳大利亚高等院校参与计划建设,并在全国选定5个省作为试点。山东省作为“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首批试点省份,三所高校入选首批建设计划。

  此次入选的项目包括山东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生物技术专业、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生物制药专业;曲阜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合作经济学、贸易经济专业。合作双方将通过课程对接、双向学分互认和分段联合培养方式开展“2+2”学生交流项目。

  “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将助推山东省高校对标世界一流,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建立互动交流的长效机制,提升国际交流层次水平和专业建设水平,对高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入选“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高校的合作交流概况:

  1、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办学文脉可追溯到1902年山东大学堂内设师范馆。2014年3月,山东师范大学被批准为山东省和教育部共建高校。

  合作交流

  山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外国留学生定点招生单位、首批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接收院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单位,与30个国家和地区的138所院校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关系。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在韩国、肯尼亚、美国、巴西、沙特合作建设5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是全国省属高校和师范院校合建孔子学院较多的高校。

  目前,学校正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借力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2、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为优化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布局,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融合改革,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资源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经教育部评审批复,2019年2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同时挂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

  合作交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是首批颁发山东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院校,自2004年起招收来自美国、韩国、加拿大、印度、尼泊尔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本科和硕士留学生,国际办学声誉良好。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30余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和医疗、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6名外籍合作专家荣获“齐鲁友谊奖”。

  3、曲阜师范大学

  曲阜师范大学1955年创建于济南,始称山东师范专科学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曲阜和日照两个校区、学科门类齐全、培养体系完善、办学条件优良、教学科研具有相当实力、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的省属重点大学。

  合作交流

  曲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首批外国留学生定点招生高校。多年来,学校坚持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学术方针,以广阔的胸襟,开放的眼界,广泛吸纳多元文明成果,先后与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63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在联合办学、教师和学生互派、文化学术交流等领域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资料来源:整理自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官方网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