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赴创新港调研,扎实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
2020-05-20 14:55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1、校党委书记张迈: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文化景观,一流的大学要有高品位的校园文化


  5月19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现场调研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系列文化建设项目。党、校办和宣传部、规划与基建管理中心、后勤保障部、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博物馆、保卫处、交大出版社、西安校友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张迈曾现场走访调研了创新港地铁沿线环境文化与新港之门优化建设、西迁大道景观文化建设、创新港人文交流厅、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创新港标志石建设、涵英楼一层大厅西迁雕塑建设、创新港绿化区域小品雕塑建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文化建设、理学院文化长廊等,了解建设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提出建设性建议,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的要求。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文化景观

  作为创新港的文化地标,新港之门组合雕塑位于创新港中央主轴、西迁大道最南端,以扬帆远航、乘风破浪为主题,以创新港理、工、医、社科四大板块为帆,构成扬帆巨舰乘风破浪的动态造型。张迈曾一行对新港之门与周边环境,特别是地铁沿线环境文化如何和谐融合进行了研讨并提出完善建议。

  正在施工建设中的创新港人文交流厅在5号巨构1层东厅,作为创新港访客交流和二层报告厅活动交流配套服务大厅,人文交流厅展示了交大文化底蕴,体现“轻阅读、轻交流、轻咖啡”的文化特色,丰富师生校友来宾的交流空间和文化氛围。张迈曾一行勘查了施工现场,解决了建设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对建筑风格、配色、建设内涵、服务定位等提出建议,要求6月底建成,并尽快投入使用,服务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

  与新港之门景观雕塑南北对应的创新港标志石,位于创新港中央主轴(西迁大道)北端,正面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背面刻“创新港赋”,由深圳校友会捐建。张迈曾在调研指出,要与沣西新城创新港周边绿化建设融为一体,要恢弘大气,与新港之门对应,形成创新港南北地标。

  张迈曾一行对涵英楼一楼大厅整体环境文化建设进行指导,论证两侧摆放西迁教授群雕,以雕塑文化打造传承西迁精神的特色景观。

  一流大学要有高品位的校园文化

  张迈曾强调,大学校园文化景观是陶冶师生情操的重要载体,也是整合教育资源、合力育人的重要举措。要高标准定位,在建设时赋予校园建筑、景观以生命,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拒绝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科学有序、协同配合,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提升校园品位,引导学生与高尚动人的灵魂对话,与人类文明交流对话。以此展示研究院的个性魅力与交大的办学特色,为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精神支撑,提升全校教职员工的审美境界和文化品位,传播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

  针对创新港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和创新港研究院文化建设,张迈曾强调,各单位在建设时要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能把校园文化建设的职能局限在管理层面,要重视深层建设,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高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建议全员参与高校校园文化,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软件”建设,将办学传统、学科特色与现代元素相融合,建设个性鲜明、品位高雅的高校校园文化,突出学术性、创造性、实用性、娱乐性的统一,使校园文化在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中发挥作用。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文化景观,一流的大学要有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我们要在创新港营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和氛围,使学生获得文化的熏习、审美的陶冶、情志的感化、行为的养成。”张迈曾说。

  2、副校长郑庆华:建立台账、通报机制,群策群力确保平台建设顺利完成


  5月19日上午,郑庆华副校长督查推进创新港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平台建设工作。党、校办,组织部,研究生院,创新港办公室,网信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党委书记梁莉,各学院院长,各研究所所长参加推进活动。

  郑庆华副校长逐一督查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19个研究所和机关建设情况。“微波暗室的优势在什么地方?”“超镜设备何时到位,平台建设推进怎么?”“校企合作科研平台的建设进度如何?”“教工小家和学生工位何时完善?”“文化建设推进情况如何?”走访督查过程中,郑庆华副校长问得很仔细,各单位负责人现场一一介绍平台建设情况。郑庆华副校长对各研究所建设表示肯定,并就平台建设的进度、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确保电子信息研究院各平台推进力度,让平台早日让运转起来。

  参观督查结束后,在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8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研讨推进实验平台建设工作。郑庆华副校长对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平台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建立台账,按照学校要求,稳步推进实验平台建设;第二,群策群力,团结全学部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院系能动性,集体研究、形成共识,齐心协力确保平台建设顺利完成;第三,完善管理,建立通报机制,以通报形式促进平台建设;第四,积极筹划,做好资料整理工作,为9月“科创月”活动、“跑5”工作及明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好展示宣传;第五,实事求是,做好资源优化调配。

  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强调,各学院、各研究所要落实郑庆华副校长的指示和要求,加快推进创新港实验平台建设,按时按期高质量完成平台建设。梁莉书记强调,要深刻领会学习总书记莅校讲话精神,继续弘扬西迁精神,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创新港实验平台建设中做出新贡献。

  3、副校长王铁军:互相协同,真正做到命运共同体,助力学校科研工作


  5月18日,副校长王铁军实地督查创新港19号楼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平台建设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党委书记张早校,科研院、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后勤保障部、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创新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督查。

  王铁军一行重点督查了废水处理设施、管道设计施工等制约平台二次装修进度的核心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平台建设负责人现场沟通,回复解答督查人员问题。

  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平台主任高秀峰详细汇报了化工研究院平台工作的管理分工、时间进度表、平台搬迁建设情况、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编制情况,并提出希望学校协调解决的事项,重点涉及楼面尾气处理装置、污水处理设施、集中供气以及货物、工程招标采购细节问题。

  王铁军肯定了化工研究院平台建设工作,他希望加快推进的同时保证建设质量,落实学校加快创新港平台建设工作的总要求。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他表示要以服务教学科研主业为目标,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任务,明确“6月30日施工全面完成”“9月初平台正式启用”两个时间进度节点。他提出,要处理好长期和短期的关系,如绿色节能等方面因素须从长期考虑;各部门要实事求、提前协商解决,明确在现有条件下在6月30日前有哪些工作确实无法完成;要注意招标、施工过程中的廉政问题,每个人千万不要“犯错误”“踩红线”;要改变思想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各单位互相协同,真正做到命运共同体,助力学校科研工作。

  4、党委副书记宫辉: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


  5月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督查创新港5号楼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平台建设工作。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小渭、院长陈向京、副院长王华,党、校办副主任周建伟及校党委组织部相关同志陪同。

  陈向京对阅览室、同传教室、教工之家、合作研究平台预留办公区等作了介绍,并详细介绍了各区域的功能和展示建设规划。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领导介绍了前期建设工作成果及中心展示平台建设方案,包括拟定的中心Logo、展示平台及墙面展示的设计规划等。

  宫辉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建设工作,认为其规划符合创新港定位,期待中心能够立足创新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他对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在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应将实验平台、展示平台、人员交流平台三者整合考虑,在体现国际化特色的同时,激发师生的文化自信;将外语学院的专业优势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展现语言科技的进步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推动力。

  宫辉强调了语言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他说:“语言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传播媒介,语言文化是国际交流的基础。”他援引彭康老校长鼓励学生学习外语的例子,希望外国语学院不仅要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外语水平,更要努力提升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