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通知
2020-05-15 10:58
中南大学
作者: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批学生返校时间定于5月16日至17日。为确保同学们安全有序返校,严防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同学们认真阅读返校须知,切实做好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遵守返校的各项管理规定,平安顺利返校。

  一、返校前及途中注意事项

  做好返校前准备及返校途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1、出发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所在地区为低风险地区,健康码为绿码;建议返校时自备适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以备返校途中和开学后使用。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3、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肥皂或者皂液和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部,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搓揉手部,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注重咳嗽礼仪。

  4、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5、做好自身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6、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7、学生家长、亲友及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入校园。

  二、报到地点

  根据本人所在校区从指定的报到接待站报到入校:

  校本部接待站:设在本部南门通道。

  南校区升华公寓接待站:设在升华公寓大门内通道。

  铁道校区接待站:设在西大门(芙蓉路)通道。

  湘雅新校区接待站:设在体育馆侧南二门内通道。

  湘雅老校区接待站:设在凯达园侧学生公寓内通道。

  湘雅二医院接待站:设在湘雅二医院学生公寓大门内。

  注:到校外实习、见习的学生、国内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生、在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培养的研究生直接到实习基地、交流高校、培养基地报到,请提前了解并遵守相关单位的管理规定和防控要求。

  三、报道流程

  1、到达所在校区的报到接待站;

  2、手机微信扫码确认身份;

  3、体温检测;

  4、查验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即时健康码;

  5、在消毒区进行人员和行李外部消毒;

  6、凭证(校园卡或学生证)进入宿舍楼,测量体温;

  7、个人健康信息申报表签名;

  8、进入宿舍,完成报到。

  注:校外住宿的学生最晚必须于返长后的第二天内到报到接待站报到,或到所在学院报到,入校时主动接受体温检测。

  四、校园健康防护行为要求

  1.个人日常健康防护

  1、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与公共物品的接触,在校园内人员较密集的场所时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2、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加强健康监测,每日进行晨午晚三次体温检测,及时掌握和如实报告自身健康状况;

  4、校外住宿学生居家为主,减少外出,并自觉做好个人卫生以及健康监测等防护措施。

  2.宿舍日常防护管理

  1、遵守公寓封闭式管理防控要求,进出学生公寓进行实名验证和体温检测,禁止访客;宿舍内不聚集,不跨楼栋、楼层和宿舍串门。

  2、加强宿舍公共卫生与防护,每周定期对所在宿舍进行卫生打扫和消毒。宿舍坚持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保持宿舍卫生干净整洁,做到地面干净、门窗洁净、物品摆放整齐。

  3、在确保宿舍安全前提下勤开门窗通风,保证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通风时长不少于30分钟,确保室内空气清新;宿舍内附设的卫生间应尽量保持开窗状态。

  4、宿舍垃圾要及时清理并用垃圾袋打包好放到垃圾集中点,严禁将垃圾倾倒在楼道或者楼梯间;废弃口罩应按要求丢弃在每栋宿舍楼设置的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

  5、加强个人卫生,尊重室友对于疫情防护的意愿和做法,遵守和维护宿舍共同约定的相处规范和防护举措。

  五、校园室内场所行为要求

  1.食堂

  1、遵守执行学校错峰就餐、分区到班、定时到人的组织安排,按时守序,不擅自串班串点;

  2、遵守食堂的用餐、取餐等管理防控举措,如排队等候时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按单向路线行进等;

  3、遵守食堂杜绝加塞、嬉闹、聚集交谈等行为的管理要求。

  2.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楼栋等

  1、遵守入场管理要求,主动配合进行体温检测及信息登记等事项;

  2、遵守场内管理要求,按规定的要求入室、入座;

  3、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注意打喷嚏等卫生礼仪,避免近距离交流等;

  4、其他如在校园内的校车、超市以及电梯等公共空间,参照上述要求,既严格遵守场所、空间的管理要求,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六、校园活动行为要求

  1.出入校园

  1、疫情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校园;

  2、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的学生请假制度,因生病就医等个人特殊情况、需跨校区进行科研、实验等学习要求需外出所在校区校园的,都需严格按照请假程序,报经同意后出行,返回校区时遵守校区以及公寓出入管理规定。

  2.活动组织

  1、疫情防控期间,任何组织和个人原则上不得在校园内举办各类聚集性班级团队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体育运动和社会实践等活动;确需举行的需提前报学院或主管单位申请核准,参与人员应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好相应防护措施。

  2、进行单独的室外运动应选择运动场等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空间,避免感染风险;

  3、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线上活动。

  七、出现疑似症状的行为要求

  1、遇到发热、咳嗽或体温检测异常等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辅导员,规范佩戴好口罩,并按应急响应程序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2、与出现疑似症状学生有密切接触的学生,应积极配合学校和疾控机构按应急响应程序进行的相关处置工作。

  八、其他注意事项

  1、全体在校学生要加强自律,严格规范自身的校园行为,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互相监督,坚决服从学校对于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

  2、学校将继续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有需求的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和网络心理咨询预约系统进行预约和咨询。

  3、高年级医学生实习工作参照相关二级学院和临床学院具体管理规定执行。

  4、返校学生需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各项管理规定,遇到任何特殊情况请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