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在线举办2020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集中学习班
2020-03-26 10:04
清华大学
作者:

  3月5日至15日,清华大学依托“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成功在线举办2020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集中学习班。全校来自45个院系单位的1537名教职工和学生发展对象参加了集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单际国,校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建宇作专题辅导报告。

  过勇作了题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党的历史、清华党组织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伟大复兴”方阵和疫情期间的党员先锋模范事迹,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甘于奉献、带头作为,牢记初心使命、展现担当四个方面,生动阐释了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他希望全体学员能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尤其在疫情特殊时期能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加强防护、坚定信心,及时响应、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发挥模范作用,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单际国作了题为“追求高标准,守住底线,做合格党员”的专题报告。他系统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结合大量案例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内容。报告中还专门回顾了党的纪律建设历史,指出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要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的重要抓手。他希望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党的纪律要求,克服艰难险阻,增强党员意识,时刻用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蒋耘中作了题为“讲规矩,知方圆”的专题报告。他讲解了最新修订的《党章》的地位、整体结构与内容,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之后回顾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简称“新《准则》”)的制定背景和原因,对比分析了新《准则》与《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差异与联系,并逐条解读了新《准则》的主要内容。他强调,全体学员应牢记《党章》和《准则》的要求,严格遵守规定,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何建宇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当下时政形势,分析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要性,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与时代背景及意义,阐释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深刻内涵。他希望学员们不断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在实践中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先锋作用,勇于担当作为。

  全体学员还通过“雨课堂”直播集中观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除集中学习外,全体学员自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建慕课平台上学习了慕课《清华党组织的建立与优良传统》。各院系党委、直属党总支组织本单位的学员进行线上讨论,交流学习思考和感悟。本次集中学习班还首次尝试利用“雨课堂”组织线上理论测试,全面测评学习成效。

  本次发展对象集中学习班引起参与师生热烈反响。学员在课上积极利用雨课堂弹幕功能和报告教师互动交流,就报告主旨和内容畅所欲言,课后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微信群等在小组中热烈讨论。面对学员在弹幕中提出的困惑与疑问,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也逐一回应与解答。有学员在学习心得中感慨:“这次学习班的讲授可谓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十分吸引人。有了弹幕之后,更多了一份热火朝天的讨论的氛围,各种思想、观点碰撞在一起,更能引发人们的思考。”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举办发展对象集中学习班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新部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新要求的具体举措。发展对象集中学习班由党委组织部、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对严把入党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在线举办发展对象集中学习班的成功经验也为未来不断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