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共克时艰,传承新时代白求恩精神
2020-03-25 09:28
吉林大学
作者:

  医者,仁术也,博爱之心也。

  医者,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挽救生命的中坚力量。

  疫情当前,白衣战士们奋勇争先、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

  3批医疗队、168名医护人员、14台医疗器械、12吨生活物资……这一连串的数字,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湖北,共克时艰,传承新时代白求恩精神,诠释医者使命担当的真实记录。

  科学部署 快速行动

  1月17日,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迅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21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院长张学文指示药学部做好人免疫球蛋白库储备工作,当日采购计划发出。24日,1200瓶药物送达医院,为后续医疗队用药做好准备。

  改造发热门诊,梳理防控流程。22日和23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连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要求,落实省卫健委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三区两通道”等落到实处,改造发热门诊,为医护人员增设缓冲区、更衣室、男女淋浴间、男女值班室等。通过改造,使发热门诊符合感控要求,确保出诊人员安全。同时,青年院区设立3个病房,安排医务人员24小时排班,梳理完善防控流程。

  1月23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党委向全院发出“忠于职守 勇于担当 抗击疫情 冲锋在前”的号召。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赵伟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医院领导班子连夜研究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按照精兵强将上一线的原则,定岗定人。

  驰援一线 谱写担当

  1月26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27人的医疗队随吉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

  2月2日,9人作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第二批支援队员,随吉林省大部队前往武汉支援当地疫情救治;

  2月7日,130名医护和2名管理人员作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在位于武汉市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支援湖北的168名医护人员组成了精锐团队,为救治患者日夜奋战。为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医疗队成员包括了ECMO人工肺的核心操作成员,呼吸科及重症辅助气管插管的耳鼻喉、神经外科等学科的一线医护人员。

  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大家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因抗疫工作的特殊性,前线的困难可想而知。医生们要随时面对患者的呼吸困难、电解质紊乱轻、酮症,随时准备应用呼吸机、ECOM抢救患者;护理团队每班次要护理患者130—200人次,要几十次甚至几百次的操作无创呼吸机、重复吸氧、留置静脉针、换输液、监测血糖血压、雾化和生活护理等等。

  “如何降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尖刀班就承担了这样的任务,由12名经验丰富的ECMO小组的核心成员组成。当患者情况危急时,就要采用有创呼吸机、ECMO插管以及血滤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医疗队领队、副院长秦彦国说。

  自主创新 实战应用

  在抢救重症患者时,使用有创呼吸机,需要插管操作,对医护人员来说,有很大风险。

  “我们利用5天的时间,自主创新、开发设计、运输和安装了有创呼吸机插管过程中的防喷溅装置,同时可以防止带管上机过程中的气溶胶式扩散。”秦彦国说,这个装置可以提供3个操作口,让医生团队完成插管操作,在最危险的操作过程中,大大降低了含高滴度病毒的气道分泌物喷溅所造成的感染风险。而后,将操作口封闭,将开放气道患者所持续排出的带病毒气体也罩住了。

  在救治病患过程中,医护人员还开创性地建立了新冠病毒远程多地视频会诊平台。会诊平台在实际应用后成效显著:优势在于只需人手一部手机,就较好地解决了由于病毒的高传染性导致的病房内外无法沟通、医生相互隔离无法交班会诊、无法协调布置工作等难题,实现危险最小化、资源最大化,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武器。这一做法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高度称赞,并要求其他医疗队主动求解经验。

  2月11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通过该平台召开了长春、武汉两地线上多学科会诊会议,完成了整体疗区重患病情分析、4例危重患者会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共召开20人次以上多学科会议6次,完成医疗会诊18次。

  率先垂范 勇当先锋

  危难时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得到了充分发挥。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党委成员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有效地增强了医疗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前线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火线”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刚刚抵达武汉的首批医疗队员中,就有16名队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俊玲说:“我是党员,也是科室党支部书记,理应起模范带头作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是医生的职责。国家需要的时候,责任感和使命感告诉我,必须要上去!非常时期、危难时刻,必须身先士卒,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得知吉林省要组织支援湖北医疗队,需要呼吸与重症医学方面人员作为参战的主要力量,杨俊玲和她的同事们,义无反顾地向组织请战。全科室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医护人员,没有迟疑,没有退缩,纷纷在请战书上摁下手印。

  一个个鲜红手印的背后,是一颗颗赤诚奉献之心。从那一刻开始,全院陆续有800余名临床一线党员提交了请战书。急救医学科医生田加坤虽主动报名,但因不是共产党员,没有被批准。田加坤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强烈地表达了要到抗击疫情前线的愿望。

  医者,战疫病,救苍生,使命也。白衣战士在这场战“疫”中,没有犹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只有勇敢,只有坚毅,只有奉献,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地群英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