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尺方屏幕化讲台,教书育人唯始终
2020-03-23 22:30
清华大学
作者:

  亲爱的老师们:

  首先道声问候,您辛苦了!

  新春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师生和我们的祖国一起,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为降低疫情对教书育人的影响,学校作出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安排。这一决定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大家在立春之际就早早行动起来,以奋进昂扬的姿态完成教学模式的转换、坚守屏幕讲台,展现出清华教师队伍可贵的精神风貌。

  如今,春风化雨万物焕新,在线教学工作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将全校课程体系搬到线上进行的第一个月里,全校共完成课程37833场次,上课师生逾102万人次,总时长超过170万小时。课堂出勤率超过95%,在雨课堂等各种教学技术平台上展开的师生交流,使得我们的在线教学做到了真上课、有课堂、高互动。课程教学进行的同时,51个院系的874名教师开设了线上开放交流时间,力求在特殊时期与学生保持更多交流。第一批24名研究生在线学位论文答辩顺利进行,在不放低学术水平要求的同时保证了同学们如期完成学业。有了老师们的鼎力支持和无私付出,学校累计开设34门次“克隆班”课程,为包括武汉地区高校在内的兄弟院校提供在线教学支持;针对校内同学的学习需求,为了支持同学们纯志趣、非功利地探求不同学科的知识领地,启动了“未央计划”135门课程,自主学习的同学18537人次因此获益。几乎每位教师都在各种场合进行了在线教学的感受分享,每个院系每周都完成提交了在线教学的总结报告,全校范围内自发掀起了恰似“第25。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研讨热潮。以上种种,都离不开您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坚守,都包含着您对教书育人的倾心投入。

  我们因您而感动。因为我们知道,您在教学模式转换的过程中一定是克服了困难重重。您不断尝试挑战自己不熟悉的教学工具,甚至很可能是从对着屏幕讲课的“在线小白”成长为“网红达人”。您为此投入了极大的时间和心血,不分昼夜反复模拟演练,调整讲授内容以适应在线教学模式,精心设计多种措施保障授课质量。正因为您的持续努力,才有了全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良好的教学成效。

  我们为您而自豪。因为我们知道,全校性的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课堂教学是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首次。邱勇校长说,“清华就是清华,我们总能成就有意义的事情。清华也不止是清华,在线教学本身的意义超越校园、超越国界,将对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全校师生一起成就的这种新气象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您在参与创造历史!

  而后我们想说,继续加油!

  和您一起,我们把教书育人视为始终不可放弃的职责。在保持授课热情的同时,要克服可能的倦怠和松懈,要将学风建设、课程思政、“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的理念在在线教学中不折不扣的体现。在进一步提高课程吸引力的同时,按照校历进行的在线教学,也要对学生保持学习纪律和学习状态的高要求,要以各种方式保持和提升师生互动的意愿和效果。要持续推动不松懈,精益求精更创新。

  和您一起,我们进一步开展在线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探索规范学生学习行为的方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改善教学设计,既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更关注学生的学习收获。探索期中考试、论文答辩等特殊教学环节的在线模式,深入探讨各教学环节对学习成效评价的意义和作用。

  和您一起,我们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之外的师生沟通交流。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同学们碰到的学业和生活方面的困惑,研究生所需要得到的及时指导,都需要老师们在无法面对面的情况下以有效的方式来提供帮助,在特殊时期加倍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

  老师们,玉兰绽放,迎春盛开,但疫情还未过去,我们仍需坚守。相信经过了这段不平凡的压力和考验,我们对教书育人的事业会更有一番新的感悟,我们的教育教学也会步入一个新的境界。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0年3月2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