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各出妙招铺知识桥梁 齐心协力创经管明天
2020-03-23 12: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为更彻底防控新冠肺炎病毒,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号召,将课堂搬到“云上”,师生共聚“云端”,开启了别开生面的云教学之路。全院教师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完成了硬件准备、软件测试与召唤学生到课, 259门线上课程开启了新的授课与学习模式,师生共克难关,逐渐适应并充分运用不同平台的优势。

  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并非简单地将在校学习的内容照搬上线,进行呆板、单一化教学,而是要根据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考量和完善的安排,充分运用各种教学模式,发挥大学生主观能动性,翻转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使线上课堂更重效果而非只看形式。

  一、“网课+直播”模式

  一些老师考虑到直播授课难以带给学生针对性教学,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于是选择在超星、慕课等平台发布优质网课,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弹性调整,及时弥补直播授课过程中所造成的漏洞,增强学习效果。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课后网课环节正是自己所需要的,自己的薄弱环节得到了很好的巩固。

  二、“线上教学+线下自主学习”模式

  还有的老师则认为线上教学会使学生自律性和专注性变差,于是提出了与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办法,适量减少课堂时间、增加课后学习任务。有的要求学生用视频拍摄的方法记录自己课后的学习状态;有的通过电子邮件、百度云网盘等方式收集学生的课后自主学习的笔记反馈;还有的则为学生提供大量课后阅读资料,培养学生课后自主阅读以及制作阅读摘录的良好习惯。这样的措施显然卓有成效,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主性,也激发了他们对课程更浓厚的喜爱。

  三、“线上教学+高频互动”模式

  也有老师充分认识到线上教学所存在的互动性弱、难以了解学生实际掌握情况的特征,在各大平台安排了课后提问、疑问发帖以及在线答疑等环节,充分解决学生在线上学习时的缺漏,同时也起到了促进学生认真听课的作用。而同学们也是踊跃配合,积极提问,攻克难题。

  在老师们的精心安排和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下,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在探索学习新路径的征途上,乘风破浪,自律成长。而经管老师们停课不停教,肩负着责任感与使命感,与在线的学生们一起,克服艰难,勇迎挑战,在这场“战疫”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 曹琰/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