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第一课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免疫力”
2020-03-10 09:53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大连理工大学复学第一周,正值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为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在线教学为学生多形式心理支持和疏导,增强学生心理免疫力。

  课前群公告激活学生“心战疫”,启动“新生活”。假期,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大连理工大学心理中心科学分析预判,提前准备本学期心理课程教学,组织专职教师调研学习qq群视频、钉钉直播等网络教学平台信息化技术,购买网络教学设备,网络视频集体备课,明确课程思政理念、调整课程教学内容,精心设计防疫心理第一课。任课教师提前联系班级学生,组建班级微信群,发布群公告,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切身体验和感受,与学生交流乐观人生,引导学生正确认知疫情和应激反应,明确目标和责任,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开启宅家学习新生活,打赢疫情防控“心战疫”。

  课上互动体验疏导学生“心困扰”,启发“新感受”。课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学生的负面的影响,通过心理测试和开放式提问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行为方式和心理问题,并采用共情、正常化、等咨询技术对学生心理困扰进行干预疏导。在假期生活满意度调查中,倾于满意的和倾于不满意的学生约各占一半,非常满意的仅占3.96%。针对“你怎么看待这场疫情?”“你最近都有哪些反应和感受?”“你在家里都做了什么?”三个问题,发现疫情之下,同学们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慌、焦虑、愤怒、烦躁、不安、无聊等负面情绪和不良行为习惯,如“为何要吃蝙蝠?”“吃了吃就是睡,憋在家里太难受了”“小区有病例,吓人”“游戏都打腻了,无聊”。在师生互动交流和体验分享中,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收获和感悟,明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也是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学习、看书、锻炼、学烹饪、学乐器、做家务等都可以消除烦躁和无聊,享受和家人相处的美好时光。并对国家疫情防控更加认可、更有信心,同学说“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国家很强大,人民很伟大”“生命可贵,也很脆弱,要珍惜”“有机会和家人更多相处,更了解了父母,好爱他们”“更加爱护个人卫生了,身心健康很重要”等。防疫心理调适促进了同学们相互启迪、理性思考和积极应对,增强了学生的健康意识和感恩意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课后抗疫故事唤起学生“心力量”,启迪“新成长”。课上,通过带领学生做“我感恩......”体验活动,启发学生感悟生命意义和美好。课后,留作业“我的抗疫故事”,引导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依据积极心理学和后现代叙事治疗理论,让学生讲述疫情期间自己的经历见闻、生命感悟,在学生自己的故事中唤起改变的内在力量,积极寻找资源和意义,促进学生心灵成长,积极应对当前疫情和未来人生。同学们在故事中讲述到“感受到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的重要性,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滥杀动物,不乱伐树木”“疫情爆发之时正值新年欢乐之际,我还抱怨不能出去好吃好玩了,可看到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冒着生命危险与病毒顽强战斗时,感到宅家的无聊的那份安全感,感到宅在家中近两个月是应该的,是值得的,为患者和医护人员祈祷,为武汉和中国加油,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宅在家里的一个月确实有些无聊,但我依然会坚持每天预习下学期学习的一些内容,每天坚持看书,为未来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伊始,大连理工大学心理中心就组建心理专家团队,开通电话热线和心理咨询信箱、QQ支持热线和微信心灵树洞等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及时疏导数十名心理困扰学生,成功干预数名有自杀意念心理危机学生。同时第二课堂开展“爱成长”心理督导培训、“抗疫健心”滚动网络讲座、“我们在一起”系列抗疫团体心理辅导,第三课堂积极创作微视频、心语音,传递正能量,全面引导广大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疏导学生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平衡稳定。多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依托,以体验式教学为手段,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行为训练为一体,以“课程思政”理念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育心育德相结合,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积极的行为方式和正确的价值观念,促进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