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信息化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无漏点
2020-02-18 16:4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以来,黑龙江大学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易班-今日校园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做好各项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全力保证学生基础数据精准,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事。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广大学生关注程度如何、身心状况怎样、最关心的问题有哪些,这些是学校最关心的问题。黑龙江大学组织全校3万余名学生依托“今日校园-辅导猫”平台开展了专项问卷调研,学生参与有效问卷率99.93%。调研从学生思想状况、身心状态和疫情防控认知三个维度进行,涵盖了学生对疫情的了解关注程度、信息获取、情绪调控、信心评估、饮食作息、时间管理、个人活动和家庭互动等八个方面,同时针对学生返校后的学习需求和可能面临的心理困扰开展了学习期望调查。通过调研数据,学校进一步加强疫情和开学形势研判,描绘了全校3万余名学生的基本情况数据图,科学制定下一步防疫措施。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怎样科学设计返校预案、怎样开展疫情防控、人员分类管控,学生流动信息统计变得至关重要。为了实现科学、迅速、精准的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统计,党委学生工作部紧密对接需求,迅速组织技术团队上线“健康情况每日填报系统”,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启动“健康登记报告”制度,通过学生“一键式填报”,管理人员“一键式汇总”,实现“一站式管理”,实现高效、快速、实时掌控人员动态信息,实现了学校疫情状态报表数据、图表的日统计,实现疫情防控数据精准化、防控过程高效率,对预计发生的学生人群流动做到最大限度监控,辅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黑龙江大学发挥网络平台优势,紧急搭建视频会议场景,校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辅导员通过视频连线,召开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发挥所长,通过直播、电话家访、发布网文等形式与学生实现了千里之外,见屏如面。尤其是在湖北疫区的同学们,通过这种方式感受到学校的关心,感到分外亲切与温暖。与此同时,学校启用人工智能客服平台,通过“校园百事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还持续通过就业系统、电话、邮箱、微信、QQ等途径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开通网上面试渠道,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0 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