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新学期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同心战“疫”开启新学期
2020-02-17 09:47
清华大学
作者:

弘扬优良学风,认真线上上课

同心战“疫”开启新学期

新学期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或许此刻,信另一头的你仍身处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或许此刻,在家里焦急等待开学的你正调试电脑,期待新学期的线上上课。亲爱的同学们,此刻,清华也在想念每一个信那一头的你。

  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凡的新学期。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关注着这一场举国上下的“人民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千百万铁流汇聚江城,“最美逆行者”前赴后继,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给了这个春天不一样的味道。“我们能为疫情做些什么?”每一个清华学子都可以行动起来——做好科学防护,认真线上上课,弘扬优良学风,努力学习科研,同心战“疫”开启新学期!

  面对疫情,学校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重要决定,第一时间调整了春季学期的教学方式。如期按照教学日历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让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有利于国家防控疫情工作的大局,有利于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利于同学们的成长和发展,有利于在疫情解除后迅速全面回归正常教学工作。2月3日,五万多名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课上邱勇校长强调,“清华一向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教学是育人的保障,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困境里,清华师生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这样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承诺虽短,份量却重!这八字的背后,是不到一周时间内全体教师完成线上教学的大量准备工作,是3900多门次线上课程迎接大家,也是屏幕前你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一颗颗求真的心。此刻,清华准备好了!

  抗疫“战争”仍在继续,但学习科研不能停歇。这场阻击战里,那些党员的身影、战士的步伐、医者的无畏、青年的精神,都会使这段难忘的经历中的优异品格变得格外动人。面对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我们清华人,一定要在挑战中亮出风采、亮出朝气、亮出热情。明天,新的学期即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开始。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面对挑战,我们要践行优良学风。尽管教学地点变了、授课方式变了、科研模式变了,但不变的是教学内容和科研规范,不变的是师生共同面对教学科研的认真和严谨。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认真完成作业、做好预习复习……这些平时课程学习的规范,我们在这个特殊的阶段仍然要遵守并坚决做到。严格自律、积极自主学习,这是我们每个清华学子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弘扬清华学风的生动实践。勤于钻研,勇于探究,格物穷理,志在青云!让“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在我们每一个清华人的身上体现。

  面对挑战,我们要保持高度的学习科研热情。心有灯盏,向阳而生。保持对知识的尊重和对真理的追求,是我们的一贯美德。我们要利用线上平台积极主动与授课教师交流课程学习问题、与导师沟通课题研究进展,通过“云上组会”与老师同学们开展学术讨论,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努力保证学习科研不落下。要相信,正是无数个坚持学习科研的平凡日常,最终汇聚成推动科学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面对挑战,我们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加强互帮互助。同学们要互相鼓励和支持,充分发挥党团班集体的作用,帮助同学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建立互助小组,开展线上共同读书、科研、学习打卡、运动等活动,促进每一名同学的成长,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研究生同学还要通过积极参与线上博士生论坛等方式,保持学术交流不停歇。相信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与集体中的同学们心在一处的温暖。虽然相隔千里,但我们也同样“天涯若比邻”。

  “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正如邱勇校长所说,清华大学的每一名教师始终把教学当作头等大事来对待,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只能线上教学、线上科研,这份清华人的初心永远不变。请同学们相信,无论身在何处,学校和老师们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但我们也要做好准备,虽然为了应对特殊时期线上学习科研方式的转变,学校和老师们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还是可能出现各种意料之外的情况和问题,请大家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应对,积极建言献策,共同确保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

  疫情是一场大考,答卷的,就是你和我。正如校党委书记陈旭老师强调的,“我们能否交出合格的答卷,是每个清华人必须认真思考、用行动来回答的问题”。新学期即将开启,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品格,是一切困境之中最好的路标。学校一定会高质量地推动在线教学实施,也希望每一位同学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不惧挑战,努力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莫道征程多险阻,踏平坎坷成坦途!愿每一位清华学子都能不懈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党委学生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6-28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