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大学等单位成功揭示新冠病毒与SARS存在差异
2020-02-17 08:4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近日,湖南大学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中心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国际权威期刊CellHost&Microbe在线发表题为“Genome Composition and Divergence of the Novel Coro navirus (2019-nCoV) Originating in China”的研究论文,揭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基因组构成和蛋白序列水平与2003年爆发的SARS病毒之间存在差异。

  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吴爱平研究员、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彭友松副教授、中国疾控中心黄保英副研究员、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丁啸副研究员。

  该研究对2019-nCoV已确定的三个基因组和相关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比较,其中包括1008条人SARS冠状病毒序列、338条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序列和3131条人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序列,发现这三株2019-nCoV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几乎相同(约29.8kb核苷酸的基因组中只有5个核苷酸差异),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关系比与人SARS冠状病毒或人类MERS冠状病毒更为相近。

  该研究发现,该新型冠状病毒至少编码27种蛋白质,其中包括15种非结构蛋白(nsp1到nsp10,nsp12到nsp16)、4种结构蛋白(S、E、M和N)和8种辅助蛋白(3a、3b、p6、7a、7b、8b、9b和orf14)。

  2019-nCoV与SARS-CoV虽相似,但在编码的蛋白上存在一些显著差异。例如,在SARS-CoV中存在8a蛋白,而在2019-nCoV中不存在;8b蛋白在SARS-CoV中有84个氨基酸,但在2019nCoV中更长,有121个氨基酸;3b蛋白在SARS-CoV中有154个氨基酸,在2019-nCoV中较短,只有22个氨基酸。这些差异可能影响2019-nCoV的功能和发病机制,亟待进一步研究。

  研究者进一步分析发现在2019-nCoV与SARS和SARS样病毒的氨基酸序列之间存在380个氨基酸的差异,比如在S蛋白上,2019-nCoV相对于SARS-CoV在直接与人类受体ACE2蛋白相互作用的受体结合基序中不存在氨基酸替换,但是RBD(受体结合区)的其他区域发生了6个氨基酸替换。这些氨基酸水平差异可能有助于揭示2019-nCoV与SARS病毒在传染性和致病力上的潜在差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南大学 2022-03-25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