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大研发智能穿戴监测系统,可远程监控生理指标
2020-02-16 08:59
天津大学
作者:

  日前,天津大学联合企业成功研发智能穿戴监测系统,该系统能对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动态分析、实时预警,远程监控患者的血氧含量、呼吸频率、心跳速度、体位、呼吸阻力等生理指标。系统硬件模块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认证。

  随着疫情发展,人们发现新冠肺炎具有“早期轻症、后期恶化”的特点,有的患者早期发病并不严重,但病情会突然加速,几天内发展成危重症甚至死亡。这种“炎症风暴”意味着医护人员必须对患者严密监控。

  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联合企业攻关研发出“可穿戴式组合体征智能监测系统”。从外观上看,这套系统的硬件模块是一组能佩戴在身体各处的轻便检测仪,患者穿戴后可以正常活动。这些检测仪可实时监测出患者血氧含量、呼吸频率、心跳速度等生理指标,还可以实时提取患者体位变化以及咳嗽带来的气流阻力变化。监测数据可通过蓝牙传输至手机App,并通过手机传输至云端系统,系统能够集合临床诊断原则,提取出呼吸疾病相关数据,初步判断患者的病情状态与变化趋势。这样,无论患者身处医院、居家或留观点,医生都能在办公室远程实时了解患者病情发展态势。

  “这套系统将有效减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对医护人员数量的需求,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降低医患交叉感染概率”据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何峰介绍,“这将对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征监护和疫情防控起到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