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师范大学:师大红在“战疫”中飘扬
2020-02-14 15:4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我想这就是使命感吧,是作为医务人员和共产党员履行职责的使命感。”这是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健康心理学专业在读博士、南昌市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邓媛媛,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天写下的日志。

  疫情就是命令!江西师范大学自1月27日发出倡议书以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师大红”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最美的特殊支援

  “我一定会亲手把这2000个口罩交到医院。”江西师大音乐学院播音系党员教师陈怀杰,发动学生,根据作家李月亮文章《武汉疫情爆发12天:这17个普通人的故事》,通宵配音制作视频,募集善款,在海外购买到2000个口罩,送至南昌市新型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第九医院。

  大年初八,美术学院发布“艺术战‘疫’志愿者行动征集令”,向全院学生征集各类艺术作品。征集令要求以“抗疫防控”、“武汉加油”、“致敬逆行者”等为主题创作,线上征集美术类作品、设计类作品和视频类作品。短短几天,700多件各类作品纷至沓来。

  “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奔赴前线;我们不是科研工作者,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可以用‘特殊党费’表达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这是体育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网上发起的交纳“特殊党费”的倡议书。两天内,多名学生党员交纳“特殊党费”3256元。

  最忙碌的“心灵捕手”

  自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高校进一步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以来,心理学科在全国排名靠前的江西师大,迅速发挥学科优势,广泛开展疫情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成为最忙碌的“心灵捕手”。

  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牵头,协助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建全省高校心理咨询专家队伍,开通针对疫情的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其中心理援助中心教师、心理联络员、心理志愿者共22人。截至2月6日,共有43968名咨询对象进行预约。

  远在美国访学的心理学院党员教师夫妇熊红星、张璟,听说了学校的心理援助行动,克服时差,积极“参战”。心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胡笑羽,9月份刚做了脑部手术,还在康复期,疫情来袭,她不分昼夜,带领信息组分诊经常忙到凌晨。服务团队的教师党员王钰鑫更是发挥科研优势,在人民网理论频道发表《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一文,鼓励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为危险的“站岗人”

  疫情爆发时,师生们多返乡在家。疫情席卷之下,众多师生党员就近就便在家乡投身一线防疫防控工作,有的在行政村村口防疫检查站点值勤,有的在社区劝导站站岗,有的在高速公路路口担任志愿者检测体温……这不是一般的站岗,这是最为危险的“哨岗”一线,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

  科学技术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时高,不仅在疫情期间捐款献血,还主动请缨,担负起社区劝返点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的具体工作,每天的值勤时间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连续12小时的工作,当他摘下口罩时,脸上已是深深的口罩勒痕。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世界史教研室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杨长云副教授,在家乡信丰县多个防疫站点、劝导站开展防控工作,经常值勤、巡逻到深夜。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日语系教师熊磊,在家乡高安市杨圩镇湖背行政村积极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他站的岗从没有人敢冲岗。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师大红”始终在飘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