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等单位研制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22分钟可获结果
2020-02-12 09: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由深圳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共同研制的单人份化学发光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测试。该试剂盒采用血清或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可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22分钟即可得到检验结果。

  据悉,目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核酸检测使用的样本,多是以咽拭子采集为主的上呼吸道样本。采集过程,医护人员暴露风险极大。本次深圳大学等研发的化学发光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检测试剂盒,采用血清或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血液样本采集便捷。一般血液样本含毒量低或者不含病毒,可以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同时,该试剂盒省去样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操作简单,也能缓解当前巨大的临床诊疗压力。

  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陈心春强调,此次研发的检测试剂盒,是检测病人对于感染病毒免疫反应产生的抗体,不是检测病毒本身。该试剂盒已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完成了30例新冠肺炎患者血液样本的检测。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发热7至14天病人血清/血浆样本IgM临床符合率96.6%(29/30),IgG临床符合率96.6%(29/30)。目前,研究人员着手收集更多的临床样本,进行大规模验证,相关试剂盒正在申请绿色通道,申报CFDA证书。

  据介绍,此前,深圳大学病毒研究组已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共同研发出呼吸道多项病原体快速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针对疑似患者,能够1.5小时实现筛查诊断。截止1月31日,该试剂盒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完成了总计189份疑似患者样本的检测,对应目前国家推荐的单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检测结果,阳性基本一致;阴性样本中总检测出其他病毒感染病例2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