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同战“疫” 清华校友在行动
2020-02-10 09:35
清华大学
作者:

  2020年1月以来,武汉等全国多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日益严重的危急时期,全球清华校友纷纷自发行动起来,或奋战一线,或捐款捐物,或加紧科研攻关,共同助力抗击疫情。

  全力以赴,我们同在

  1月26日,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湖北清华校友会迅速组织起来,成立募捐小组,并于1月27日上午9时面向全球校友发出募捐公告。广西、南京、东莞等地校友会纷纷响应,行动起来支援湖北。截至1月31日22时30分,湖北募捐接收小组共收到221位校友总计252089元捐款,捐赠者包括109 位湖北校友,92 位外地校友及20 位在校师生。

募捐公告

  1月29日,募捐小组分别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转捐5万元,共支出10万元,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湖北清华校友会患者护理等方面。1月31日,募捐小组支出18900 元购买100 箱75%酒精,用于公共场所消毒;支出3万元购买3万只医用口罩,捐赠给医疗人员使用。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见行动。大年初一,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工系1991届研究生校友陈薇放弃了假期,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医护工作者一起,朝着同一个目的地进发。

  1月21日下午,陈薇出席科技部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组第一次会议”,并对第一批应急项目进行咨询论证。1月25日(大年初一),陈薇带领军队专家组奔赴武汉前线紧急驰援。随后陈薇传来消息: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已经开始运行,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核酸检测时间大大缩短,加快了确诊速度,有力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这是该院专家组深入疫区科研攻关以来,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

  长期致力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新型疫苗和治疗药物研究的陈薇,近年来不断在生物危害防控领域攻破世界性难题,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解放军报》以“抗击SARS,终结埃博拉”来评价陈薇的成就。最美逆行,国士无双,只因“除了热爱,我想不出其他理由。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这一切都是你该做的”。

缪杰与小伙伴通宵筛选、清点并护送15吨蔬菜运往湖北

  像这样的“逆行者”还有“水木年华”组合成员、“家乡来客”助农平台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3级校友缪杰。1月30日,他从北京出发,途经河北,与小伙伴通宵筛选、清点并护送15吨蔬菜运往湖北。2月1日中午,物资顺利抵达湖北仙桃。仙桃团市委接收物资后将分发到武汉和周边需要的地方。此次赴武汉前不久,缪杰发文称:"我不太擅长表达,我只会做点实事,如果哪里需要,随时赴汤蹈火。"

  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将贵州省职工医院定为收治疫情确诊病例封闭式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全省范围已确诊的患者。按照部署,需要在2月5日前将该医院原有的普通诊疗设施改建为符合呼吸道传染病诊疗要求的设施,改建完成后可设置1000张呼吸道传染病床位。

  由于呼吸道传染病的特殊性,此次改建是一项对于设计、施工等各方都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而清华大学1981级土木系校友刘颖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贵州新基石公司作为省里最富有医院建筑建设经验的建筑设计公司,责无旁贷地承担了本项目应急改造的设计工作。

  从1月31日接到改建任务后,公司各层级人员迅疾响应,立即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现场,会同各方人员充分讨论、沟通和协调,克服了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在2月4日完成所有工作。他们是这场疫情中的“另类逆行者”。

  争分夺秒,心系祖国

  疫情无情人有情,祖国的疫情时刻牵动着海外清华人的心。新加坡、英国、加拿大南安省以及欧洲、北美、澳洲、东亚等多个海外校友组织、志愿者团队都在积极行动,筹措防疫物资、捐款捐物寄往国内。

  新加坡清华校友会第一时间筹划援助武汉募捐,截至1月26日中午,共向新加坡的校友们和各界朋友募集135956元。经清华校友总会协调,该笔资金由湖北清华校友会管理,统一调度用于抗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南安省校友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国内发热定点收治医院存在防疫物资严重缺乏的状况后迅速行动,购买了第一批医用口罩,并在2日内将防疫物资通过快件寄往国内医院,现已在路上;全英清华校友会于1月27日发起“心系祖国,支援湖北”抗疫筹款捐资活动,与天津大学和南京大学英国校友会合作,在众多校友和广大关心疫情发展的同仁的支持下,截至伦敦时间1月31日晚8时,已募捐25022.33英镑,用于购买并已接收防护服975套,尚未接收186套,正在采购1625套。其中,975套防护服将在校友监督下直接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附属医院器材科。继第一期募捐之后,全英清华校友会面向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募捐,第二期捐款将用来购买物资给湖北外其他急需物资地区……

已接收的975套防护服

  德国、英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诸多海外校友会组织一直在全力帮助国内寻找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海外货源渠道,发动各种力量通过各种途径帮助采购、运输、清关等。还有来自麻省理工学联、哈佛大学学联、波士顿清华校友会牵头的志愿者团队也在积极行动。

  疫情还在蔓延,每多一份物资保障,就是为祖国人民和医护人员增加一份安全保护。1993级200余名校友自发组织募捐工作,募集资金十余万元人民币。由在美国的几位93级校友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鞋套和手套等防护物资,运送回国。该批物资主要用于捐赠武汉及周边疫情严重的医院。第一批价值5千多美元的防护服已在回国途中,第二批医用防护服也已经即将启程运往武汉地区医院。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人都在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面对新疫情,清华校友与校友企业也纷纷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援助武汉。

  邓锋校友第一时间捐赠医用外科口罩5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万个、护目镜1000个、美国进口防护服400个,莫天全校友捐款100万支持武汉;

  搜狗公司通过设立医护人员关爱基金以及健康基金等方式,为抗击疫情捐赠7000万元的现金及物资。同时迅速组织投入超过1000人/天的研发力量,相继推出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科学防护、在线问诊、发热门诊地图查询、交通管制查询、确诊患者同程查询等便民免费服务。聚焦到全国疫情严重而基础医疗条件有限、医疗物资匮乏的重点县市,与北京市医学奖励基金会、健康县域传媒、《小康》杂志社联合发起“驰援百县行动”;

  北极光创投捐助的两批共7万只医用口罩已经发往武汉医院系统,为医护人员构建起健康屏障。成员企业也纷纷行动,加班加点成产并捐赠新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援助医用防护物资、提供公益心理援助等;

  1月23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快手科技决定向武汉市政府捐赠人民币1亿元,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尽一份力。紧急上线“肺炎防治”频道,向数亿用户及时传递疫情的准确信息,尽最大力度普及防治知识;

  1月26日,美团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全国医护人员支持关怀专项基金;

  1月27日海纳医信接到北京市科委参与建设“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医生咨询平台” 的邀请,联合互联网音视频技术创新企业-云枢讯联,远程办公、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基于全新技术路线的专家视频咨询平台的上线;

  1月28日-1月31日,“英诺帮”吹响集结号,由李竹、林森等清华校友发起创建的英诺天使基金和参投企业纷纷向一线伸出援助之手,截止到1月31日18:00时共筹得100万元人民币,并捐赠给北京市慈善协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此外,积极发挥自身业务资源和综合优势,在这场保卫国民健康的行动中不遗余力。

  还有校友企业巨哥电子在春节期间全员加班生产人体测温热像仪,利源集团捐赠50万元抗击疫情,毛豆网全力以赴配合各个学校“停课不停学”,翼菲自动化公司免费提供口罩自动包装设备,同方紧急捐赠应急医疗工程IT设备……

巨哥电子人体测温热像仪部署在虹桥机场

  正如校党委书记陈旭所言,“这是一场清华全覆盖的综合战‘疫’,一场全员齐上阵的立体战‘疫’,一场携手卫家国的同心战‘疫’”。有难一起扛,分担才更坚强。在众志成城抗击此次肺炎疫情的时刻,清华人主动担当,团结一致、高效协作,一起在风雨中凝聚起奋斗的磅礴力量。

  寒冷的日子并未远去,但温暖却已渐行渐近。

  春天就在前方了。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0-04-28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