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师大闫亚平教授团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
2020-02-07 15:09
陕西师范大学
作者:

  近日,面对不断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学校和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药用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亚平教授团队,联合陕西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病毒参考基因序列,针对现有市场上新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现状,研发并测试成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法),并向省市部门报备,助力患病人群的筛查和诊断。

生命科学学院 闫亚平教授

 试剂盒

扩增结果观察

  据悉,该产品基于环介导的等温循环扩增的技术研发,不需要荧光定量PCR仪等特殊的仪器设备,用水浴锅等简易设备65℃恒温,仅需15分钟即可完成扩增反应,快速、简易,检测结果肉眼可见,检测限可低至每反应体系3个拷贝的核酸模板,为基层医院提供了一种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方法。同时,闫亚平教授团队将其拥有的核酸扩增类产品一管式冻干的专利技术应用其中,可实现检测试剂盒的常温储存和运输,反应体系中只需添加模板即可,简化了操作步骤,适于基层医院开展快速筛查和疫情监控。该产品目前已经完成注册检验,可向有资质的临床机构提供试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勇挑重担,脚踏实地,聚焦国家防控抗疫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抗疫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先后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发展趋势和传播风险的研究工作、编制了青少年“防控疫情”科普三字文,这次学校“15分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成果,更是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重要标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8616612 2022-04-07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