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安排来啦!
2020-02-07 11:33
北京大学
作者:

  北京大学将从2月17日开始春季学期的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平台服务支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

  一起来了解本方案以及教务部门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的解答!

  一、指导思想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可迅速切换为正常教学科研方式,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二、总体要求

  1.从2020年2月17日开始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

  依托校内网络学习空间和在线课程平台,利用上线的慕课和各类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进行远程指导。在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因课制宜采取多样方式,方便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待学校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实现与正常教学方式的无缝转换。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任课教师要公布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要求和学生学习评价办法;择优选用适合的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以及校内在线课程资源,应用校内外公共课程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要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有条件的院系,充分发挥各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组织载体作用,加快研发有特色、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的在线试题,服务学生在线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

  三、教学要求

  总体要求

  所有2020年春季学期任课教师需确定网络教学或教学指导方式、提出课程教学要求和学习安排,提供学习建议、阅读要求、学习材料。必修课老师应在2月17日前对前四周教学内容做出明确安排,并提前准备至少两周网络教学材料。

  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应当在2月13日前向所在院系明确课程教学方式。其中本科课程必修课 (基础课、核心课、专业限选课等)应选择下列方式之一, 本科选修课和研究生课程除下列方式外还可选择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多种灵活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学习指导,开展各类教学互动。

  1、直播授课

  教师定时(课表时间)在线讲课(直播),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一般应同步录制,具备回放功能。建议首选利用北大教学网(在线课堂Classin)、或可选用Canvas教学平台(视频会议BBB、ZOOM)、谨慎选择社会在线直播平台。

  2、录播授课

  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PPT课件或手写课件),上传至北大教学网;教师定时(一般应在课表时间,特殊情况开课后与学生约定时间)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要求完成学习(包括上传作业)。视频录制可利用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或可自行录制。

  3、慕课授课

  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华文慕课、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包括教师自己制作或者利用其他在线慕课)授课。学生可以按教师要求学习,完成作业。

  4、研讨授课

  教师提前上传学习资料至北大教学网,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教师定时(一般应在课表时间,特殊情况开课后与学生约定时间)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5、教室授课

  利用地学楼智慧教室系统,教师在符合条件的教室按课表时间上课,以网上直播的方式播出,学生在北京大学视频直播平台上课学习。教师应同时在北大教学网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组织答疑。(因受教室限制,此方式一般提供给选课人数较多的课程。选择此方式的教师,同时需提供一个备选方式)

  四、特别类型课程要求

  1、本科公共基础课

  思政课

  利用爱课程MOOC开展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详细教学方案。

  英语课

  主要采用直播和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公共英语教研室制定详细教学方案。

  体育课

  利用直播或MOOC方式以及其他方式开展教学,体教部制定相应教学方案。

  2、本科毕业班

  院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必要的时间安排和教学内容调整。教师应及早开展毕业班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的情况,可制定合理的毕业论文替代方案。院系应提前开展毕业预审工作。

  3、研究生公共课程

  (1)硕士生《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教学周为8周,可以待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再做安排。

  (2)《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科素养》(“才斋讲堂”):教学周为10周,可以待疫情结束后再做安排。

  4、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

  总体上根据学校推迟开学的安排,顺延到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再做具体安排。利用开学后、暑假时间完成教学计划,保证教学质量。

  部分确有必要的课程,可采用视频公开课、慕课、PPT音频课件等多种方式组织教学。

  5、实践和实验类课程

  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调整教学时间安排和课程内容。

  6、其他

  因疫情无法正常授课的老师,由院系决定是否及如何开课。

  五、研究生远程指导

  研究生导师要根据研究生科研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线上组会和读书会,同时有针对性的对每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进行指导,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每位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开展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等工作,每周至少一次组织线上组会或与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交流。特别是对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导师需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关注拟毕业学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建议导师与拟毕业学生的交流指导频次每周不少于2次,建议各院系建立对每位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和论文进展的台账。

  六、服务支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即日起,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工具,组织线上培训课程,助力北大师生顺利实施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第一批次“在线教学”培训将于2020年2月6日-14日开展,帮助教师掌握直播互动教学方式、实施课堂教学策略活动、灵活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培训采取“线上直播培训和答疑专场” +“线下自主练习和热线解答” 方式进行(详见《关于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此外,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http://resource.pku.edu.cn)提供6320个讲座视频、134门课程累计4785段授课视频、37位获北大教学奖教师的“精彩一课”视频、教师教学培训和教学基本功大赛等37个专题视频(共计716段视频),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教师的教学观摩;媒体资源服务平台同时配置在线视频简编工具,帮助教师完成教学视频类课程资源的制作。

  计算中心提供桌面视频会议系统支持,以及从校外直接访问部分电子资源的新方法(无需通过VPN),详情参见北京大学网络服务(its.pku.edu.cn)最新通知公告。

  各院系按原有助教分配方式(考虑课程性质和工作量)安排助教,如网络教学方式导致对助教有其他需求,由院系提出,报送研究生院。各院系应尽快启动助教工作,组织参与在线教学的助教参加教发中心组织的线上“在线教学”培训。

  七、组织管理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教务长办公室组织协调教务部、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整体方案,并根据各自职责组织教学和进行教务管理,协调整合公共服务;引导教师择优选用适合的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以及校内在线课程资源;对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建立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将教学组织实施情况和意见建议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院系要做好本院系具体教学组织工作,及时向学生发布本院系各门课程教学安排,保障教学工作平稳开展;要求学生关注邮箱及学校、院系、班级和课程群等各项通知;对于个别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院系应协助学生解决困难,或采取其他可行的学习方式;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及时向教学主管部门报送相关信息。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计算中心要做好技术支持、教师培训和网络保障等相关工作。

  医学部和深圳研究生院参照本方案,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做好相应工作。

  八、工作进度安排

  2月6日

  召开教学院长(本科、研究生)视频会,进一步明确要求;各院系修订和落实教学工作方案。

  2月6日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动线上“在线教学”培训。

  2月7日

  教务部和研究生院分别召开本部门和院系教务人员视频会,进一步落实教务教学工作。

  2月10日

  全校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各院系正职领导、教学主管领导、教务员、相关任课教师参加。

  2月10日

  院系教务人员到岗(可采取灵活方式,具备条件的可在家通过电脑和电话回复学生咨询、解答学生疑问,不能到岗的,院系要做出相应安排)。

  2月14日

  各院系将所有课程教学方式、毕业生工作安排等相关信息分别报送教务部和研究生院。

  2月14日

  教师基本完成前两周教学资料的上传工作(目前学校教学网已经和选课系统完成对接,教师在近期即可以上传资料)。

  2月15日晚17:00-2月16日晚17:00

  本科选课抽签

  2月16日晚17:00

  公布本科课程抽签结果

  2月16日前

  各院系召开本院系学生视频会议,详细说明开课情况。

  2月17日早9:00

  本科课程开始退选、补选(2月21日晚17:00跨院系选课名额开放),初步确定学生到校后第一周周四早9:00选课结束(如果疫情变化需要调整选课截止时间会再及时通知)。

  2月17日

  8点30分,研究生课程初选截止,抽签结束后,开始补退选(至3月2日8:30)。

  2月17日

  全校开始延期期间的教学活动。学生可以在教学网等平台查看教师上传的视频或文字资料。选课学生可以开始学习;未能选课学生也可以先上网旁听。

  请各院系和相关教学单位将以上实施方案传达到每一位教师。

  附件1. 关于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

  https://courseweb.pku.edu.cn/course/EditorAction.do?dispatch=viewObject&editor_view=jiaoxuewang&id=3031&editor_longb=2

  附件2. 关于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及资源服务的通知

  https://courseweb.pku.edu.cn/course/EditorAction.do?dispatch=viewObject&id=3006

  Q&A

  近日,关于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及相关工作安排,北京大学教务部整理了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小北为你分享,一起来看!

  一、选课与学习

  Q1:延迟开学期间是用慕课学习吗?

  A:延迟开学期间,全校本科课程将采取包括慕课在内的多种方式灵活开展教学,包括:

  (1)直播授课:教师在约定的时间在网上开直播课,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

  (2)录播授课:教师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放在网上,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

  (3)慕课授课:教师利用各种在线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授课;

  (4)研讨授课:教师在网上提供学习资料和相关指导,定时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

  (5)教室授课:利用地学楼智慧教室系统,教师在符合条件的教室按课表时间上课,以网上直播的方式播出,学生在北京大学视频直播平台上课学习。

  Q2:网络学习资源都是在北大教学网吗?还会有哪些教学平台?

  A:延迟开学期间,老师的授课资源主要是在北京大学教学网(网址:course.pku.edu.cn ),也有老师会利用其他网络平台。具体情况请关注后续通知。

  Q3:学校选课时间有哪些调整?跨院系选课何时开始?

  A:根据同学们反馈的意见,学校对选课时间安排略做了调整,同学们在回校报到之前即可开始跨院系选课,补退选第二阶段和选课系统的关闭时间可能会根据疫情的变化进行调整。暂定时间如下:

  Q4:在我选到课之前,网络教学即已开始,后来补选的同学、辅修的同学和跨院系选课的同学,在假期的这段时间能不能像正常选课学生一样进行在线学习呢?

  A:北大教学网上老师将会把课程资源对全校同学开放,还没有选上课的同学也可以先开始在线学习。

  Q5:我这里上网条件不好,网络直播课程实时参加学习有困难怎么办?

  A:网络直播课的授课内容学校会录制保存下来,同学可以在事后回放。

  Q6:如果有全校公共必修课未被选上,继续听我们想选的老师的课还是换一个老师呢?

  A:公共必修课抽签时没有选上,可以在选课网上选其他老师的课。有疑问可以分别联系开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研部、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教务老师。

  Q7:我是医学部的学生,分入C级,现在大二,在本部这里尚有2学分的C级英语没有修,请问该怎么选课呢?

  A:考虑到疫情情况,如可以修读医学部的相关课程替代,建议在医学部修读。确实需要在本部选课,请与大英教研室教务老师联系按规定办理手工选课。

  Q8:超学分选课的话怎么办理呢?

  A:学校不建议同学们同时选修太多课程。如果确需超学分选课,请在教务部网站下载超学分选课申请表填写后与所在院系教务老师联系,院系审批同意后联系教务部处理,或者学生返校后找教务提交申请。

  Q9:冲突选课什么时间进行呢?

  A:学校原则上不允许选择上课时间或考试时间冲突的课程,确有重修、缓考等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建议同学返校后再提交冲突选课申请。如果因疫情变化选课系统在学生返校前关闭,教务部会考虑其他安排,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学校和教务部网站通知,及时查收邮件,与院系教务保持联系。

  Q10:手动选课申请也是正式开学后才进行吗?

  A:正常学期学生补退选结束后院系才能操作手动选课。本学期因疫情变化,学校会尽量采取方便的措施处理。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学校和教务部网站通知,及时查收邮件,与院系教务保持联系。

  二、成绩单和证明

  Q11:疫情防控期间我急需成绩单怎么办?

  A:为应对当前疫情防控需求要求,教务部与计算中心紧急开发了可信电子成绩单申办系统,为同学们提供便捷服务。即日起至正式开学前,开放在校生申请电子成绩单的功能,同学们可登录学生网上服务中心在线申请。测试阶段暂不收费。纸质成绩单网上申请正常进行,但因管控影响,也为减少路途或室内人多的传染风险,建议大家在疫情解除后再来办理相关事宜或取件。有问题或特别情况请先电话咨询62751406,我们会力尽所能与同学商量解决办法。

  Q12:如何开具在读证明和预毕业证明?

  A:目前电子在读证明没有上线。请给教务部公共邮箱jwbzhb@pku.edu.cn 申请,教务部服务中心给学生出具在学证明或预毕业证明并扫描发给学生。

  三、学籍手续

  Q13:因病休学需要复学该如何办理?

  A:学生在网上申请复学,说明身心康复情况及是否能恢复学习(对没有医院证明的请家长在申请上签字确认学生已恢复,待开学回校后补交医院证明),院系教务在系统审核,教务部审核并及时生效,学生可以正常选课。

  Q14:保留学籍状态的学生如何申请恢复学籍?

  A:学生将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服兵役结束证明或社会实践证明)扫描后提交给所在院系教务老师,院系教务老师在学籍管理系统“异动管理”的“新增异动申请”处帮学生提交并审核,教务部审核后生效,书面材料恢复正常后补交院系。生效后学生可以正常选课。

  Q15:停学学生复学选课怎么办理?

  A:无需申请,教务部已为所有应复学的学生统一复学,学生可在选课系统正常选课。如发现本人不能进选课系统选课,请联系教务部值班老师。

  Q16:转专业时间会顺延吗?

  A:学校会根据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时间妥善安排。

  四、其他

  Q17:大四学生毕业论文提交日期会延迟吗?

  A:各院系会根据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时间做出安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