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争分夺秒!高校科研力量迅速集结
2020-02-04 14: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人始料未及,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医护工作者在一线坚持不懈地努力,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与此同时,国家层面迅速启动了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为一线的救治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应急科研攻关“集结令

  1月20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加强科研攻关。

  1月21日

  科技部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宣布,成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

  教育部发出通知强调,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等高校要主动参与科研攻关,配合科技、卫生健康等部门专业力量共同攻关。组织引导高校有关专家在科学宣传推广疫情防护知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月29日

  科技部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攻关项目承担单位及其科研人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二、应急攻关中的“高校力量”

  高校的相关科研工作者响应号召,纷纷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应急科研攻关工作中。“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他们在相关研究长期积累地基础上,争分夺秒地进行科研攻关。

  1、上海交通大学:为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盒出炉提供技术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团队历经数年研制并实现产业化的纳米磁性载体,为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盒出炉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该技术可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高效分离、捕获与快速检测,已应用于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1月24日,该检测试剂盒通过了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我国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2、厦门大学:一键快检新型冠状病毒

  厦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厦大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庆阁团队研制出迎战新型冠状病毒的“神器”——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测一体机。该型仪器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场检测,无需严格实验室条件和专门培训,仅需一步加样,大概一个小时后,仪器可自动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

  除此之外,李庆阁教授还带领团队联合该学院张永有教授,突击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并于近日临床应用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3、天津大学:开放数据库,成功研发测试剂盒

  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注释数据库上线,并纳入中国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向全球开放服务。

  另外,天津大学团队联合金麦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经过多昼夜的艰苦攻关,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可以针对新冠病毒疑似病例在更早的病毒潜伏期介入检测,且可在1小时内检测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

  4、中国药科大学研究团队:筛选发现多种药物或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药科大学紧急组织多个研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开展了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潜在药物的筛选研究工作,努力为一线防控治疗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通过具体分析,余文颖团队找到了1个广谱抗病毒药物和3个抗HIV蛋白酶抑制剂、1个ACE抑制剂类的抗高血压药物、1个治疗肺结核的抗菌药和10个广谱抗菌药物等。这些药物单独或者联用组合,可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5、三大高校:共同组建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

  由四川大学牵头,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共同组建的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利用现有数据存储平台、运算平台,结合历史上国内外所有重大流行病和重大灾害的数据和规律,判断未来新型冠状病毒的趋势,并在此过程中逐步积累研究基础、培育一流的研究团队,为新型流行病研究和防控贡献科学力量。

  6、香港大学:新型病毒正逐渐被揭开面纱

  据香港《东方日报》2月1日报道称,香港大学病理学系临床医学教授黎国思(JohnNicholls)与香港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烈文和裴伟士(MalikPeiris)通过培养受感染细胞,观察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生长过程。

  新型冠状病毒的薄片电子显微图像显示,病毒粒子从受感染细胞的表面释放出来。黎国思表示,每个受感染的细胞会衍生出数以千计的病毒粒子,从而继续感染新细胞。

  7、北大等研究成果或将提供灵敏简单的新型冠状病毒测序手段


  北京大学的黄岩谊和谢晓亮研究团队联合清华大学王建斌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发布研究论文,称已开发出名为SHERRY的转录组测序快速建库新方法,这一方法有望助力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测序。

  8、复旦大学:首次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特征


  2020年2月3日,复旦大学张永振团队在Nature 在线发表题为“A new coronavirus associated with human respiratory disease in China”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流行病学,生物学特征。该研究报告了一名在海鲜市场上工作的患者,鉴定了一种新型的RNA冠状病毒,提出该病毒与一组SARS样冠状病毒最相似(89.1%核苷酸相似性)。

  9、福州大学:自主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福州大学1月31日披露,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已自主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与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合作量产。 此次研发的试剂盒符合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对病毒的多重靶点进行检测,拒绝漏检,灵敏度高,一步法操作,耗时短,步骤简便,并具备严格的质量控制。

  10、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团队公布两种能有效抑制病毒的药物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李兰娟院士和17年前面对SARS一样再次义无反顾地冲在了防疫最前线。在科研攻关方面,李兰娟院士团队先是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2月4日在武汉公布了又一项研究成果,阿比朵尔(国家药监管理局审批名称为阿比多尔,以下称阿比多尔)、达芦那韦两种药物可有效抑制病毒。

  三、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汇总

  为了支撑应急科研攻关项目顺利进行,国家各部委、省市科技主管部门、部分高校及科研院所发布了相关科研专项,以下为部分项目申请链接,供各位科研工作者参考。

  1月21日

  湖北省省科技厅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着重围绕快速检测技术产品研发、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规律及临床诊治、抗病毒应急药物和抗体类药物、动物溯源研究、病原学及流行病学研究、动物模型和病理研究、病毒感染导致免疫过激与炎症研究、疫苗研究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目前,已先期拨付项目专项经费300万元。>>详情

  1月22日

  国家科技部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第一批8个应急攻关项目,经费已拨付到位。同时成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详情

  1月22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密围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机制、疾病防治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联合研究。专项项目资助期限为2年,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150万元/项,择优资助约20项项目,不计入限项范围。>>详情

  1月23日

  山西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发布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研究”专项项目指南的通知》(一)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技术研究。(二)新型冠状病毒监测、检测相关技术及药品、疫苗研发。(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易感性及疾病流行规律研究,相关项目期限2年。>>详情

  1月24日

  山东烟台市科技局发布《关于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的通知》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重点开展预防控制和临床诊断、治疗技术研究,以及疫情监测设备、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及相关药物研发。医疗和防疫等科研事业单位项目预算申请资金为10万元;企业项目预算申请资金为20万元,个别技术水平高、创新性强,意义和作用特别突出的项目可申请资金50万元。项目实施期一般为2年。>>详情

  1月26日

  深圳市科委发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发布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项目申请指南的通知》拟针相关研究方向,择优支持不超过20个项目,每个项目资助强度最高不超过800万元,研究期限不超过3年。>>详情

  1月26日

  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开展潮州市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潮科〔2020〕1号 )采用“一事一议“方式给予资助,即日起接受申请,申请期限截止2020年2月26日。>>详情

  1月27日

  福建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专项项目的通知,紧急启动专项项目征集工作,组织全省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解决检测诊断、药物治疗、疫苗研发、临床治疗等技术问题。选题方向包括: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易感性及疾病流行规律研究。2.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现场快速诊断试剂、免疫诊断试剂等监测检测相关技术及治疗药物、疫苗研发。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防治技术研究。项目资助经费为20-50万元。>>详情

  1月28日

  天津市科技局紧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启动方案。本专项分批次实施,首批项目采用“定向委托+绿色通道”的支持方式,根据实际科研需求给予事前资助,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300万元。>>详情

  1月29日

  陕西省科技厅统筹全省军地优势科研力量,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专项。专项采取定向择优方式组织申报。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市第八医院牵头申报研究方向1、2、3;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申报研究方向4;已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防控装备研制的企业可以申报研究方向1、5。鼓励其他单位与上述牵头单位联合申报。>>详情

  2月1日

  教育部科技司下发《关于支持申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研专项项目的通知》,该项目面向全国高校科研工作者开放申请。本专项项目资助期限为3-6个月,资助强度一般为50~200万元/项。2月1日-2月7日为申请时间。>>详情

  本文综合整理自教育部、各级教育部门、各院校及平台官方网站。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手工整理,如有遗漏,欢迎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