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开通防疫期间学生心理支持网络服务
2020-02-03 18:18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各位同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上下共同行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学校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和同学们的身体健康。近期先后下发了《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的温馨提示》《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同学们在心理上可能会存在焦虑、恐惧、恐慌、不确定性、烦躁、各种躯体反应、不安全感、失眠等身心症状,这些都是大家面对这次突发事件的正常的心理反应。但是如果出现过度的焦虑、失眠、吃不好饭、过度警觉、甚至抑郁等负面情绪,就会影响身体健康,需要进行科学的心理调节,稳定自己的情绪,提升自身免疫力。

  从心理自我调适的角度,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提高对疫情的认识,正确认识疫情。坚持注意关注政府和医学专家发布的实情,坚持不信谣,遇事首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就不会过度焦虑和恐慌。保持正常规律生活、保持内心稳定。

  2.建立积极正向思维和行为。不要自己吓唬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要主动做自己喜欢或让自己愉悦的事情或活动,如做做瑜伽、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剧,学着运用深呼吸、躯体渐进式放松等恢复内心稳定。

  3.适当隔绝疫情相关信息。尽量将注意力转移出来,不过度关注疫情信息。

  4.注意身心协同。人的身心是一个整体,身与心互为作用和影响。请大家要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注意自我防护,注意合理健康的饮食。比如活动减少后饮食要规律、出行要认真戴口罩,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聚焦的场所,降低交叉感染的概率,做好自我身心的觉察等等,早发现早隔离。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工作,早在1987年就成立专门机构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目前,是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计划建设高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有国家心理咨询师、注册督导师等专业的咨询队伍。为进一步帮助同学做好防疫期间的心理疏导,心理中心将面向广大同学提供心理咨询网络辅导服务。请有需要同学通过网络邮箱、QQ等进行心理咨询。针对有进一步需要的同学,心理中心将提供后续微信或电话心理辅导。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心理支持服务信箱dutyqfk@163.com;QQ账号:2749735459。

  让我们一起战胜疫情,一起为祖国加油!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