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团队用大数据技术预判疫情“走向”
2020-02-03 11:23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再生数与SARS接近,具有中等传染能力,确属可防可控的传染病!”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在微信公众号“DataCastle数据城堡”上连续发布研究结果,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战“疫”建言献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搭建平台:用大数据预判疫情趋势

  该系列研究得到了由四川大学牵头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攻关研究项目的支持。1月22日,四川省召开紧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重点研究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等手段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路径、危险期、致死性以及发病趋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指导。

  随后,由四川大学牵头,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利用现有数据存储平台、运算平台,结合历史上国内外所有重大流行病和重大灾害的数据和规律,判断未来新型冠状病毒的趋势,并在此过程中逐步积累研究基础、培育一流的研究团队,为新型流行病研究和防控贡献科学力量。

  在该平台和项目的支持下,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研究表明,该新型冠状病毒(被命名为2019-nCoV)的传播能力和SARS差别不大,因此,我们要对这次战“疫”充满信心,不必过度恐慌和悲观。

  基本判断:新型肺炎确属可防可控

  周涛教授等团队成员利用《柳叶刀》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流行病调查学结果并参考SARS的一些传播机制,估计了2019-nCoV的“基本再生数”(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即在没有任何干预措施下一个感染者平均能传染多少人),并否定了“完全不可控制”的悲观结论。

  “基本再生数”是流行病动力学中最重要的参数,它既能够刻画一个传染病不加控制的内在传播能力,也能够用于公共卫生政策的决策参考,以判断要防控到什么程度。所谓防控传染病,就是要通过各种措施让有效再生数降到1以下。

  计算表明,如果以《人民日报》疫情实时动态数据为基准,建模估计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无干预自由传播对应的基本再生数在2.8-3.3之间,与SARS早期情况接近,甚至略低于相当一部分研究报告对SARS早期传播能力的估计。若以美国东北大学报告预测的感染人数为基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本再生数在3.2-3.9之间,略高于SARS早期。周涛教授的研究团队利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新的数据做修正后,认为“基本再生数”的估计值在2.2到3.0之前,不高于SARS。

  加强防控:不必恐慌但要有效干预

  虽然“此次肺炎致病严重程度低于SARS”,但是,周涛认为,坚定信心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因为“如果病毒不会引起部分感染者的严重疾病,感染者很可能不会就医,给传播的控制带来很大的困难。”

  在潜伏期,它很可能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相当一部分传染可能来源于与无症状带病者的接触。在目前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绝对不能如少量网友说的当作一次严重的流感来对待。”

  “政府和公众必须高度协同,众志成城,共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周涛希望“如SARS一样,通过公众卫生意识的提高,自觉大幅度减少和其他人的接触,配合政府防控手段,在较短时间内将这一肺炎消灭掉。”

  六条建议:公共政策要精准有力

  怎么样把“基本再生数”降到1以下,有效控制疫情呢?为此,周涛在公共政策层面提出了6点建议:

  第一,要大幅提升疫情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的程度。应建立疫情信息和数据及时公开披露的机制,至少也要常态化在各地疾控中心进行共享,方便有紧急突发事件后,各地能够快速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分析。

  第二,要大幅度降低所有类型的人际间接触,尤其是生活半径以外的接触。除了切断与疫情严重区域的交通以外,城市和乡镇老百姓聚居地尤其要加强引导。对于一般地区,视疫情发展情况,政府应该停止或减少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能力的供给,控制私家车的出行,不要创造条件让市民轻易到达步行不能到达的地方。

  第三,要严控医院内的传播。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由于恐慌情绪且其他疾病也有类似的症状,很多人都会拥到医院要求检查和治疗,使得医院成为人群和病毒高度集中的特别危险的场所。因此,严控院内传播不仅要避免一线医务工作者受到伤害,也要防止没病的人到医院得病。要给老百姓足够的宣传和引导,使得无必要到医院的人不去医院;要加快研制简易、快速、低成本的检测手段,使得老百姓在社区甚至在家就能进行检测和确诊。

  第四,加大宣传或采用半强制方法,改变公众行为习惯,降低传染率。根据病毒阻断和灭活的实验结果,给出使用口罩、洗手方式、消毒药品选择方面的权威建议。对于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要求,要强制执行,不带口罩者不得出入公共场所。尚在营业的餐饮或其他高风险场所,应在入口处设置洗手点和/或消毒点,必须洗手或消毒后才能入内。

  第五,厘清动物之间和动物与人之间传播的途径,并设计相应的阻断方案。如果没有找到动物宿主和传播途径,即便这次人传人我们控制住了,后面还存在动物传人导致复发的可能。另外,是否会形成复杂的传播图,人又传给其他动物等等,都需要谨慎分析判断。这不是因为控制不了人传人,而是因为动物在中间扮演重要角色,而我们不能完全控制。另外,应当全面禁止野生动物的交易,包括作为食品、药品、装饰品和服装。

  第六,要减少人员出境。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公民,在疫情爆发期间应尽量减少出境。疫情的全球扩散会导致中国在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地位方面受到重大负面影响。出入境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凡护照上没有该许可的人员不得离境。

  从我做起:赢得战“疫”需要众志成城

  “公众和政府必须高度协同!”在公共政策层面建言献策的同时,周涛还建议大家:

  (1)如果来自疫区或者和来自疫区的人密切接触过,请首先自我隔离并且上报自己的情况;

  (2)带口罩、勤洗手,尤其外出回来后要洗手,路途中和没有洗手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揉眼睛、摸脸、摸鼻子等;

  (3)保持心情乐观,保持健康和营养的饮食,少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保证充足和有规律的睡眠,这样自身免疫力会高一些;

  (4)全面减少交通,尽最大可能不出行、少出行,绝对不要参加任何多人聚会;

  (5)发现来自疫区的同志和明显不符合防控要求的大型聚会等等,要及时上报,必要时可以报警。

  “这是一场严峻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国家和人民利益完全一致,命运休戚与共。”周涛倡议大家“用从容的心态面对,抓住这个只需要宅在家里就可以给国家做贡献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