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研发快速安检系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3 09:11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电子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当前的头等大事,与全国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并肩战斗。

  电子科技大学在对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高度关注的同时,充分发挥电子信息技术学科优势,把学校的科研、产业力量投入到抗击疫情前线的技术支持工作中。2019年,学校深入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成立的应急管理研究院,密切关注疫情情况,快速响应科技部把研究成果应用在战胜疫情中的号召,利用研究院内科研团队曾在军队、应急管理等多部门工作的经验与技术优势,专门针对疫情防控相关问题,迅速投身到战“疫”前线输出“成电力量”。

  据了解,应急管理研究院利用其在减灾救灾、应急通信与指挥、太赫兹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协同产学研合作企业克服疫情时期的各种困难和压力,依托自主研发的红外核心技术,采取保障措施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红外测温安检门和红外太赫兹复合人体安检设备。

  电子科技大学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陈伟介绍说:“在疫情扩散期,这两个设备解决了快速、非接触式筛查体温异常目标的难题,筛查准确率高,并且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接触被感染的几率,保障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同时提升了大人流场景下的检测通关效率。”此类设备适用于多种场景,刚投入使用就得到了北京市、河北省、医院、铁路、机场等相关部门用户的好评。现在正根据疫情进展实际和相关方订单要求,全负荷满足疫情防控需求,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红外测温安检门

红外太赫兹复合人体安检设备

医院智慧安检应用场景示意图

  另外,应急管理研究院正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组织精干科研力量,积极参与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针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已凝炼并申报完成多个前瞻性研发方向,力图为我国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成电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