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凝聚科研力量,助力前线疫情研判
2020-02-03 08:49
山东大学
作者:

  疫情当前,山东大学凝聚科研力量,依托专业优势助力前线打赢疫情防控战。公共卫生学院组建攻坚团队,收集分析疫情数据,做出预测提出意见,为前线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提供更多数据和决策支持。

  凝聚科研力量,坚守防疫使命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对国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面对疫情挑战,山东大学积极响应,全力配合武汉主战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公共卫生学院充分发挥生态健康研究院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双轮驱动的优势,由曹务春和薛付忠牵头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攻坚团队。自2020年1月23日起,团队成员跟踪收集了全国及各省市卫健委官方公布的疫情数据,并对疫情进行全面分析。内容包括对全国及各省市疫情增长和时空分布的动态追踪;在目前持续防控高压态势背景下全国疫情变化趋势的分析预测;以及对全国联防联控措施效果的评估与指导意见。截至2020年1月30日,研究团队已就全国及疫情高发地区疫情流行曲线,全国地市级尺度疫情扩散趋势动态和目前持续防控高压态势下全国及各省市的疫情变化趋势等问题形成了书面报告。上述阶段性成果已由参与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曹务春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并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成为指导前线疫情防控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取得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攻关团队还将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等单位密切合作,深入分析全国及各省市疫情资料,持续优化模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前线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提供更多数据和决策支持。

  党员师生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备受关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地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武汉,助力防控一线。公共卫生学院广大党员、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1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士雪作为济南市政府专家组组长参加了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忠林出席,与专家组成员对疫情进行了防控论证,为政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一定的专业指导。

  1月31日、2月1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伟作为嘉宾应邀参加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做客山东台》节目,围绕疫情防控参加访谈。从流行病学角度对疫情进行了特点描述,从传染源、传播途径、传染性以及易感人群等进行了讲解,对自我防护进行了指导。

  在疫情的紧要关头,山东大学卫生学院各专业专家教师、校友积极做出贡献,他们有的坚守前线、冲锋在前,有的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专业咨询和知识普及。

  公共卫生学院李士雪、马伟、姜宝法、赵长峰作为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宣讲专家团成员参加近期山东教育电视台开展的疫情防控专题特别节目,积极宣讲防控知识。

  公卫学院80级校友,军事医学科学院曹务春少将作为专家组成员,目前正深入武汉抗疫一线,优化防疫流程,加快检测速度,快速筛查疑似病例;同时,结合临床诊治,全力进行科研攻关,竭尽全力推动疫苗和抗体研制,争取早日阻断疫情进一步扩散。就在近日,曹务春校友与学院生物统计学薛付忠教授一起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攻坚团队,为疫情防控提供科研支撑和决策支持。

  公卫学院90级校友孙宝杰,疫情防控期间每天负责青岛海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日常工作和协调联络,连续参加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实时汇总报送青岛海关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电脑桌面早已被各种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占满。

  公卫学院91级校友,首批山东救鄂医疗队危重救治组组长任宏生,从1月27日起便进入大别山区参与危重救治工作。几天来,除了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外,任宏生都呆在ICU病房的现场。作为危重救治组,他们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松,迎接他们的都是极其猛烈的病毒,如果防护不到位,很可能被感染。而刚到医疗中心时,ICU病房的现场甚至还只是普通病房,缺乏相应的仪器设备,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心供氧,两条供氧装置接口对不上的问题很可能直接导致患者的分泌物喷溅,直接危机他们的安全。但就这样,仍不能阻断他冲击在前线的决心。

  公卫学院97级校友,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孙晓光,作为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的我省首批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应急检验队队长,已经紧急出征,对口支援湖北省鄂州市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实验室检测工作。检验工作者是微观世界里的侦察兵,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准确及时的实验室诊断为病例确认起到了“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为病人治疗和密切接触者管理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他们是隐身在防护服下最美的逆行者!

  胸怀济民任,肩挑为民责。接下来,山东大学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传统,齐心协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