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2019,那些熠熠闪光的“武大人”
2020-01-14 09:09
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
作者:

  2019年,武汉大学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上水平,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友们也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努力展现自我价值,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2019,那些熠熠闪光的"武大人"。

  一月

  石正丽——2019年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石正丽:1987年获武汉大学遗传专业学士学位,现任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

  程根宏——2019年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程根宏:198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从1996年开始至今,在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的微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系从事感染,免疫,癌症和代谢等多学科的研究。

  四月

  程亦凡——2019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程亦凡:物理系1978级校友,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

  陈晓红—— 2019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陈晓红:数学系1982级校友,2007年加入耶鲁大学任经济系教授。2007年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2017年获中国经济学奖,同年受聘为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学讲座教授。

  朱 丹——2019年获荷兰奥兰治·拿骚骑士勋章

  朱 丹:1984级英文专业校友,她是海牙市授勋的35人中的唯一华人。现为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副主席。

  五月

  郑 璇——2019年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郑 璇:200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院,现为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七月

  金双根——2019年当选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

  金双根:1999年本科毕业于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大地测量专业,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测院院长。

  八月

  2019年,4位武汉大学校友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197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1987级计算机软件专业校友、小米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1997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

  九月

  魏军城 ——2019年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魏军城:1985级数学系校友,现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国家讲座教授。2019年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是当年唯一当选的数学家。

  库尔班江·泰吾克力——2019年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库尔班江·泰吾克力: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01级校友,在学校长期关心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少数民族企业家。

  十一月

  陈 曦——2019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陈 曦: 2003年毕业于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顾行发——2019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顾行发: 1978年考入武汉测绘学院航空摄影测量系,现任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史文中——2019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史文中: 分别于1988年和1985年在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和学士学位。智慧城市专家,现为香港理工大学教授。

  董 晨——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董 晨: 1985级细胞生物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目前任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北京市"慢性疾病的免疫学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毛 明——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毛 明: 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1979级机械专业本科毕业生。99A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现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

  张 跃——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张 跃: 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1977级物理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为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舒印彪——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

  舒印彪: 于2001年和2007年获得武汉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陈 军——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陈 军: 1983年在原武汉测绘学院获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硕士学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原总工程师。

  王 桥——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王 桥: 1992年在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制图系获地图学硕士学位,1996年在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土地科学学院获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现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

  十二月

  邓宏魁——入选Nature发布的2019年度十大人物

  邓宏魁: 198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现为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昔日珞珈少年,风华正茂,今朝四海翘楚,德厚流光。他们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让"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熠熠闪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