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河南大学发放各类资助资金近1.24亿!
2020-01-07 11:09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作者:

  2019年,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河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获满满。

  01、资助金额继续破亿

  2019年,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发放的各类资助资金近12424.94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3.57万人次。其中,为25362人次本科生发放国家奖助学金5944.905万元,为851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6340.545万元,为1273人次本科生发放勤工助学岗位津贴88.4105万元,为418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发放寒假路费补助12.275万元,为40名老区学生减免学费19.4万元,为55名学生发放种子助学基金16.5万元,为13名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2.9万元。

  02、助学贷款到期还款率稳步提升

  2019年,河大国家助学贷款到期还款率为98.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03、主题育人活动丰富多彩

  2019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育人活动。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1月,对河南大学第六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集的1472篇征文作品、94幅宣传画作品和914件摄影作品进行评审表彰,评选出优秀个人515名,优秀组织奖单位10个。

  3月—5月,组织开展河南大学第四届"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征集作品7212件,评选出获奖个人190名,优秀组织奖单位10个。

  4月—5月,组织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各学院积极响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及诚信教育活动。

  5月,组织开展"最美资助志愿者"推荐活动,经各学院推荐选拨,有44位同学获得"最美资助志愿者"称号。

  7月—8月,组织开展主题为"政策下乡,筑梦飞翔"的"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7月—8月,组织开展河南大学"诚信校园行"征文大赛,征集作品4893件,获奖作品140件,10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其中,教育科学学院学生赵小惠的《资因有你,诚以有我》荣获河南省"诚信校园行"征文大赛三等奖。

  9月,组织开展"资助服务站志愿者"活动,为入校新生及返校老生提供一站式资助服务。

  10月,组织开展"与国旗同框,向祖国表白"线上活动,征集作品726部。

  11月—12月,组织开展河南大学"诚信校园行"第三届短剧大赛,征集复赛作品40部,其中10部作品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12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04、《人民日报》刊发河大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先进事迹

  2019年,《人民日报》刊登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先进事迹,河大外语学院学生李敏怡,凭借连续2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英语竞赛多次获奖以及在高校模拟联合国会议多次担任主席及代表的优秀事迹,从全国5万名获奖学生中脱颖而出,入围《人民日报》刊登的100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05、《河南日报》、河南省教育厅网站刊发河大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事迹

  2019年3月12日,河大学生处处长王友成接受《河南日报》记者电话专访,详细介绍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3月14日,《河南日报》第7版以《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为题刊发了对王友成的专访。

  2019年4月1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五+N"模式开创资助育人工作新局面》一文,详细介绍了河南大学"五+N"模式的实施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资助育人工作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06、在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中蝉联"优秀"单位

  2019,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全省137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专项考核,河大蝉联"优秀"单位,这是自2015—2016年度荣获"优秀"单位以来,河大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

  2020年,河南大学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继续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促进受助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