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与山西大学签署对口合作工作协议
2019-12-23 10:17
南开大学
作者:

  12月20日,南开大学-山西大学对口合作工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山西大学举行。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山西大学副校长周小计出席。李靖、周小计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未来,两校将强强联合,重点围绕物理学、光学工程领域,开展“定点、深入”的对口合作。

  据介绍,为落实《教育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部省合建”山西大学的协议》,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调整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南开大学、山西大学将充分利用“部省合建”平台,立足双方优势资源,通过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学术交流等方式,支持山西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增强山西大学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为引领山西高等教育发展、服务山西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根据协议,南开大学、山西大学将重点围绕物理学、光学工程领域,开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对口合作。

  李靖强调,两校的对口合作工作要抓重点、出亮点,干实事、出实效,要立足山西大学特色和南开优势,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带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机制、资源共享水平提升,推动两校学院、学科和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要以国家和区域发展布局为契机和依托,共同做好“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高端研究平台,并以此为支撑,汇集国内外顶尖人才,带动相关学科进步,使两校相关学科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共同提升。

  李靖表示,南开大学将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与山西大学精诚合作,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对口合作工作的部署要求,相信经过双方不懈努力,两校合作必将结出更多硕果。

  黄桂田对两校合作签约表示祝贺,对南开大学支持山西大学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强调,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重点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学者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实化对口合作,同时,也十分希望南开大学在办学理念、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为山西大学提供更多宝贵经验,期待双方合作不断拓展、持续深入。

  当天,李靖一行还来到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电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实地调研,拜访了彭堃墀院士,听取了他对两校学科共建的建议,并参观了山西大学校史馆。

  南开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物理科学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山西大学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处、光电研究所、国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和签约活动。

  2018年2月24日,教育部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部署启动“部省合建”工作,通过这一机制,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等14所中西部高校建设。8月24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京主持召开推进会,交流总结半年来“部省合建”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推进会后,教育部对“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安排进行了调整,增加南开大学的物理学、光学工程与山西大学的物理学的对口合作任务。

  据了解,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0年以来,双方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量子调控”等项目申请和执行中深度合作。2013年,山西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核心单位及有关企业共同筹建了“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于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南开大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弱光非线性光子学团队”参与了该中心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