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2019-12-23 09:06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哈尔滨工业大学以李惠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城市工程结构抗灾韧性与智能防灾减灾”研究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9年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这是我校获批的第7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该研究群体针对土木工程地震和强风两类极端灾害,以多高层建筑结构、大跨空间结构和桥梁结构为工程对象,聚焦动力灾变科学问题,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在结构抗震与抗震性态设计、结构抗风与抗风设计、结构振动控制、结构健康监测等土木工程重大研究方向开展了系统研究,揭示了结构地震、台风、波浪和爆炸等灾害作用及破坏机理,在结构健康监测理论与方法(智能感知、大数据挖掘与诊断、灾害监测与评估),结构被动耗能减振,主动、半主动和智能控制理论、方法,装备和控制系统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Science)、《结构控制与健康监测》(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机械系统与信号处理》(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美国土木工程协会工程力学》(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ASCE)、《流体物理》(Journal of Physics of Fluids)等高影响力学术刊物上。

  该研究群体将针对我国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防灾减灾的迫切需求,面向智能土木工程学科前沿,聚焦城市工程结构抗灾韧性与智能防灾减灾,在城市地震与台风灾害作用时-空分布特征与模型、城市工程结构灾变机理与抗灾韧性、城市工程灾害大数据与智能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研究,以期实现单体结构防灾减灾至城市工程系统防灾减灾的跨越,突破损伤不可恢复结构体系瓶颈发展塑性可恢复新结构体系,创建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工程灾害动力学理论,将我国结构灾害动力学和智能防灾减灾理论研究推向新高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