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ICT学院、鲲鹏实验室
2019-12-17 15:32
吉林大学
作者:

  12月13日,吉林大学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ICT学院)、鲲鹏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吉林大学举行。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副书记冯正玉教授,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马海旭、华为中国区智能计算总裁万志、华为吉林区域总经理夏国环等出席仪式,并分别为吉林大学华为ICT学院、吉林大学鲲鹏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由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赵军教授主持。

  揭牌仪式上,杨振斌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吉林大学计算机、通信等相关学院学科专业的发展历史,高度赞扬了华为公司在目前国际大形势下的表现和在坚持自主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吉林大学将持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进与华为公司的深度合作。同时,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优势、精心谋划、完善体系,把ICT学院与鲲鹏实验室建成校企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精准培养人才的重要载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典范。吉林大学华为ICT学院与鲲鹏实验室的揭牌成立,是进一步推进吉林大学与华为公司深度合作、强化前瞻导向、实现优势互补的具体举措;也是助力吉大“双一流”建设、提升华为产业人才核心竞争力的务实行动。必将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推动国产自研技术生态的发展。

  马海旭表示,华为一直倡导构建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共同体,聚合人才、聚合技术、聚合商业、聚合服务,最终助力ICT产业可持续的繁荣发展。华为愿意持续地为ICT人才生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院校、教育机构、合作伙伴等各方生态角色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开放繁荣的产业链合作生态,助力中国ICT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生态。华为ICT学院是经过华为公司严格评估、接受华为公司监督和管理,授权实施华为培训项目的院校,为社会培养ICT领域专业人才。2012年起,华为开始与全球高校共建 “华为ICT学院”,每年为ICT产业链培养人才超过2万名。华为公司将与吉林大学重点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及鲲鹏生态领域联合设计培养方案、培训师资,为广大师生提供基于自主可控技术生态的教学和实训平台,实现产学研融合新格局。吉林大学鲲鹏实验室包括鲲鹏生态人才培养基地、鲲鹏计算产业适配中心以及鲲鹏生态认证中心。由吉林大学、华为、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吉林祥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市博鸿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五方合作,依托华为鲲鹏生态、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等强力资源,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形成技术创新、人才汇聚的平台,培育计算产业新生态,为打造我国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安全可信的信息基础设施发挥作用。

  ICT学院与鲲鹏实验室的成立,是深化校企战略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的新时代产物。近年来,吉林大学聚焦“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等时代要求,立足吉大“红白黄”三源色精神,从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地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着手,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深化“引企入教”的改革和实践,在培养敢闯会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今年7月,吉林大学与中国一汽合作共建的“红旗学院”揭牌成立,学院根据中国一汽发展战略,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开设不同领域专业或班级,目前已首期开设“红旗智能网联班”,效果良好。吉林大学华为ICT学院与鲲鹏实验室是继“红旗学院”后,再次深入开启校企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创新成果和有益探索。吉林大学华为ICT学院与鲲鹏实验室的成立,进一步推动了吉林大学与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ICT人才培养领域的深度合作,对于推动“数字吉林”“数智吉大”建设,建立更具影响力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取得更为广泛的合作成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