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病毒学先驱之一、中科院院士田波逝世
2019-12-16 09: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田波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田波1931年12月25日生于山东桓台,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是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田波是中国病毒学先驱之一。他早年致力于植物病毒学研究,20世纪50至70年代,他阐明了病毒与高温在马铃薯花叶型退化中的作用,合作制定了茎尖脱毒生产无病毒马铃薯原种的技术方案,广泛应用于我国马铃薯生产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80年代开始研究亚病毒,在国际上首先利用卫星RNA防治黄瓜花叶病毒引起的病毒病,并获得了高抗类病毒的马铃薯品系,这是利用核酶高效抑制植物病原体的第一个成功范例,提供了防治类病毒的新途径。90年代,他转入医学病毒研究,涉及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SARS冠状病毒等,首次从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癌组织中发现热激蛋白GP96与病毒抗原肽复合物,为研发慢性乙肝和肝癌的治疗药物提供了新策略。

  田波曾获得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与科技进步奖,五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三次省部级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年被亚太生物技术双周刊(Asia-Pacific Biotech News)遴选为亚裔著名科学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09: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11 17:36
SRC-1750696138 2021-05-27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