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纯华:西部地区亟待建设更多更高质量的现代大学
2019-12-13 19:02
人民网
作者:

  12月13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出席论坛并发言。

  严纯华表示,要看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大学的不易,更要看到机会,两者相辅相成。他说,兰州大学要依托西部地区寻找先机,树立起自身的自信,寻找自己的特色。

  与此同时,严纯华提出,兰州大学要立足于人才培养,使得学生具备国际眼光、家国情怀,以及专业技能和发展潜力,并能将他们留在西部。他认为,在西部地区亟需人才的大背景下,这就是一所大学对国家、民族、地区的支持和支撑

  以下为发言全文:

  作为黑河-腾冲线以西的唯一一所重点大学,兰州大学今年刚刚经过了110周年校庆。在各位的相助和鼓励下,校庆办得热热闹闹。但校庆过后,我用一句话提醒自己和同事们,“年过完了,我们该下地了”。我们要看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大学的不易,更要看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大学的机会。这种不易和机会相辅相成,不易是大家都看到的各种短缺,而便利和条件恰恰是,我们的办学只要有点滴进步,刚刚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所提到的Delta值就会进步很大,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我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绝非一蹴而就的,硬件容易达成,软件也相对比较方便地能够让别人看得到,但文化自觉、内生涵养和品质恰恰是一所大学需要更长时间来历练的。

  相对于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来说,我们有近千年的差距。美国作为二战之后迅速崛起的国家,他们的高等教育也先于我们百年之多。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已经有太多先进大学了,它们已快要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作为兰州大学,我们比不过,也不比,我们希望能赶上点,赶上好时代,让我们的工作蹄疾步稳、行稳致远。一所大学的硬件即便是富丽堂皇的,文化也需要更多积淀。

  对于兰州大学来说,我们希望把西部地区一些貌似荒凉、不太先进的地方变成研究的先机、特色。比如,我们经常讲到,要研究青藏高原问题、祁连山问题、干旱半干旱问题、沙漠戈壁问题、8000年的农耕文化和中华文明史以及中华文化更长时间的积累和演化。我想,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是必争之地,也是有利之地。因此,我们除了在基础研究方面要加以厚重和凝练之外,也希望能取自家之长,不与别人之短比,而是与自己、民族、国际的需要比。从大地湾文化起始,到青藏高原与亚洲水塔,再到多元化气候气象以及生态问题,在一些其它学校难以触及的方面做出特色,积淀自身的价值,从而赢得更多自信。

  当然,和所有西部地区的学校一样,我们农村生源多、西部生源多、困难生源多、少数民族生源多。但是,作为一所西北地区的学校,兰州大学能够支撑起西北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人才需求,并且能够支撑起科技、文化、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的要求。因为我们留得住人、用得好人,这更多地是一份民族情怀。西北地区的大学必须树立起自身的自信,寻找自己的特色,同时要立足于人才培养,使得我们的学生同样具有国际眼光、国家情怀,以及同样的专业技能和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能留在西部。

  以兰州大学为例,50%以上的毕业生都留在了西部地区工作,其中博士生有70%以上留在了西北地区工作。不能说这是一个非常优美的数据,我们还是在常常思考,学生为什么不去美国,为什么不去德国、日本,即便在国内,为什么不去香港、上海、广东。在当下,西部需要人才,而我们的学生能留得住、干得成,这就是一所大学对国家、民族、地区的支持和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