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树国:时代车轮下,只有成为教育强国,才能实现科技兴邦
2019-12-13 16:17
人民网
作者:

  12月13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出席论坛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在东北工作长达37年之久,那时我认为中国最美的城市是哈尔滨,我到处讲中国最美的城市是哈尔滨。五年前,我来到西安,才发现还有比哈尔滨更美的城市。变的是心境,不变的是教育工作者的情怀,那就是“无论走到哪儿,当我身系这块土地时,就会全身心地奉献”。

  刚才严校长吐露心声,说了高校在西北贫瘠区域的处境和家国情怀。尽管辛酸,我还是想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个时代不怜悯任何人,不同情任何人,时代的步伐不会因为西部欠发达而停下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在冲击着世界的每个角落,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大国之间的博弈越来越激烈,各个国家都在拼尽全力,力图走在时代前列,在此期间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时代舞台的中心,但我们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在一步一步地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但也应看到,我们面对的困难和阻碍要比想象的大得多。

  在这样的时代,实现民族之梦想,成为经济强国,需要科技强国来支撑;而要想成为科技强国,就不能没有教育强国的支撑。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扑面而来的时候,率先启动的应该是教育。

  这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阶段,在产业革命到来时,我国的经济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使得我们有能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沿的若干领域和世界最强的国家竞争,但能否竞争成功还未必。尽管大家都预见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在向亚洲转移,但亚洲有很多国家,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等。当经济中心向亚洲转移时,科技中心必然伴随着经济中心的转移而产生,科技中心能否落在中国,要看我们是否有能力力争成为世界科技的中心。而成为世界科技中心的前提是中国必须率先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强国,没有教育支撑就不可能实现人才支撑、技术支撑,教育的基础作用、支撑作用便在于此,这是高等教育目前面临的任务。

  当我们地处西部,面临若干困难时,我们也看到了机遇,在若干新领域以及新的学科交叉点上,高校处在同一起跑点。哪怕我们条件艰苦,但只要有人,有“自信的人”和“有灵魂的人”,学校一定能够在这次产业革命竞争中脱颖而出,走在时代前列。几十年前,深圳只是一个小渔村,但今天已经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而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要塞,我想西安也一定会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重现光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2-06-09 09:21
人民日报 2021-06-23 09:42